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新疆阿尔塔什大坝工程二期面板混凝土开盘浇筑

日期:2019-03-07    来源:水电五局  作者:李乾刚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7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尔塔什大坝工程 水电五局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

  3月2日上午,由水电五局参建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大坝工程二期面板混凝土顺利开盘浇筑,为保证2019年7月底下闸蓄水节点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与克州阿克陶县交汇地带,坝体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高164.8米,坝基为94米深厚覆盖层,坝体总填筑工程量约2500万立方米,工程因高面板堆石坝、超高边坡处理、高地震烈度设防、深厚覆盖层等设计和施工方面的难点,被业界称为“新疆三峡工程”。
 
  “面子”大:二期面板面积比水立方还大7000平方米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大坝工程面板总面积约17.5万平方米,面板混凝土浇筑量约12.5万立方米,相当于两个水立方的面积,设计分三期进行浇筑。此次浇筑的是第二期,总浇筑面积6.9万平方米,比水立方的面积还多近7000平方米,分59个仓位浇筑,混凝土浇筑方量约4.61万立方米。
 
  警防“感冒”:“体温”勤监测严控质量防欲裂
 
  混凝土面板是坝体最重要的防渗结构,因此面板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要求非常严格,同时由于工程地处南疆地区,高寒、温差大、湿度小、干燥多风多等较为恶劣的气候环境,也增大了混凝土面板防裂控制难度。水电五局大坝工程项目部结合一期面板施工经验及科研设施运用情况,完善优化钢筋网片运输、混凝土水平分料装置、自动抹面装置、温度自动监测系统及混凝土防裂措施相关技术措施。并先后组织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针对面板施工各项环节进行了充分论证,为二期面板高质量安全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项目部还从原材料检验、作业人员能力培训、施工方案的优化、资源配置、安全防护措施、试验检验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严格控制过程质量,通过固化现场指挥、固化技术方案、固化拌合楼管理、固化工艺控制等具体而有效的措施,确保施工质量。
 
  发育好:3年长高130多米
 
  2018年,阿尔塔什水利顺坝体填筑累计完成583.85万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填筑量的105.2%,坝体填筑工累计完成2352.7万立方米,完成设计填筑量的94.3%。目前坝体上游砂砾料填筑区达到1794.8米高程,坝体下游堆石料填筑区高程达到1787.4米高程,大坝填筑高度达到133.8米。自2018年8月底大坝坝体进入二期面板浇筑前预沉降期以来,坝体预沉降期及月沉降速率均满足设计要求,且坝体沉降数据均比同类工程较小,具备二期面板混凝土浇筑施工条件,确保了二期面板混凝土浇筑施工的顺利进行。
 
  本次二期面板首仓混凝土的开展浇筑为2019年7月底的工程下闸蓄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水电五局阿尔塔什大坝工程项目部将继续发扬“自强不息,勇于超越”的企业精神,秉持“有文化,懂规矩,正能量,工匠精神”的团队文化,全力做到“优质履约,优质创效,优质育才,优质报奖”等“四优”目标,在叶尔羌河上展五局风采,树五局丰碑,为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顺利完工而不懈努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