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贵州电网公司:落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 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3-07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7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存煤 电煤供应监测 贵州电网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刚刚过去的新春佳节,奋斗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祥和、幸福的节日。喜悦的背后,是充足的电能源源不断地流到千家万户,送到千企百业,让这个春节更加温暖。
 
  2018年底,全省统调火电存煤692.4万吨,同比增加343.7万吨,今年初火电存煤保持平稳,多年来冬季电煤紧张状况已不复存在,有力保障了春节期间全省的电力稳定供应。这一切,都源于省委省政府于2017年5月在全国率先实施的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
 
  作为能源产业链的枢纽,贵州电网公司积极落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当好执行者、参谋者、协调者,保电煤、降成本、强电网,促进了全省能源产业链良性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了我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保电煤 冬季供电紧张局面得到根本解决
 
  随着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的实施,全省电煤保供形势持续向好,要素保障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我省电煤供应达6300万吨,同比增加795万吨;年底统调电厂存煤持续攀升并接近700万吨,保障了2018年统调负荷7次创新高、日供电量5次创新高。全年电煤供应和年底统调电厂存煤量均创历史新高。
 
  然而,回眸2017年底,那时的电煤供应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当时,省内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形势,社会用电负荷屡创新高,但由于电煤价格高位运行、优质产能释放不足等因素影响,电煤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受到了影响。
 
  贵州电网公司加强电煤供应监测预警,先后24次发布电煤预警,但全省统调火电厂存煤量仍不断下滑。至2018年2月8日,全省统调火电存煤低至292万吨,处于红色预警状态,火电发电能力仅为全省统调火电装机容量的41%,严重影响重点工业用电,甚至危及民生用电。
 
  面对严峻局面,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20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电煤生产及供应问题,统筹推进能源工业发展。
 
  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和能源企业迅速行动。省经信委制定有序用电计划,实施有序用电,优先保民生、保重要用户、保重点行业;省能源局协调解决煤炭生产存在的问题,强调要构建利益共同体,共同度过难关;煤炭企业加班加点、复工复产,进一步释放优质产能;火电企业顶住经营压力,持续稳定发电;贵州电网公司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提前谋划应对,及时反映电力供应情况,全力优化电力调度,确保了不因电网原因影响电厂发电能力、不因电煤短缺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影响。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日均电煤耗大于进的局面逐步扭转,统调火电厂存煤稳步回升,至3月13日解除电煤红色预警,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得到了全面缓解。
 
  针对这一轮电煤供应紧张所反映出来的长期存在的煤炭、火电、水电深层次矛盾,以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省委省政府着眼长远,从发展大局出发,研究出台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加强煤电要素保障促进经济健康运行的意见》,为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的深入实施提供了可靠保障。
 
  为了做好电煤保障工作,在南方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电网公司还充分发挥南方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大平台作用,积极推动云贵两省政府多次协商,推进云南富余水电实施云贵水火置换,并将云贵水火置换纳入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2018年共交易电量43.2亿千瓦时,等效减少省内火电厂电煤消耗242万吨。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实行以煤定电促进电厂储煤,配合推动省内水电火电发电权交易,2018年共组织了3次水火发电权交易,交易结算电量21.9亿千瓦时,交易收益全部用于火电企业开展电煤储备,促进火电厂增加存煤123万吨。
 
  通过一系列举措,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逐步完善,“煤-电-网-用”产业链利益紧密联结机制逐步建立,初步破解了长期困扰我省经济运行的煤炭、火电、水电发展不协调不充分的历史难题,冬季供电紧张局面得到根本解决,在合力做大能源“蛋糕”中实现了共赢发展。
 
  2018年,得益于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我省能源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煤炭、电力合计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25.3%,拉动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
 
  降成本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磷集团)是我省的用电大户,也是享受电力市场化改革红利较为突出的企业之一。
 
  开磷集团2018年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19.62亿千瓦时,通过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1.22亿元,其中电网企业通过输配电价降低达1.08亿元。
 
  “作为贵州用电大户之一,通过电改降低企业产品成本后,我们将利用改革所得的红利,走‘精细化、深加工’发展之路,开发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开磷集团副总经理徐魁说道。
 
  随着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的实施,存煤水平的提高激发了火电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积极性,切实推动了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自2015年以来的4年间,贵州省已累计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1479亿千瓦时,降低用户用电成本147亿元。其中,2018年完成交易电量470亿千瓦时,交易量为近年来最大,并基本实现了第一监管周期内大工业用电电压等级的全覆盖,降低用户用电成本38.76亿元,其中电网企业降低26.08亿元,发电企业降低12.68亿元,释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
 
  与此同时,贵州电网公司克服自身经营困难和电网投入不断加大的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降价政策,降低用电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
 
  按照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10%的部署,我省分三次出台了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政策措施。贵州电网公司坚决落实到位,全年共减少工商业用户用电支出12.6亿元。同时,为推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贵州电网公司主动建言献策,推动省政府出台电价支持政策,助推贵州省部分特色和新兴产业加快发展,2018年共减少五大产业和11个具有代表性行业电费支出2.2亿元。两项累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达14.8亿元。
 
  而在云贵水火置换中,在贵州省政府的统筹下,交易所获得的收益资金也用于支持用电企业发展,实现了多方共赢,进一步支撑了省内工业经济的发展。
 
  目前,贵州省综合电价已处于全国较低水平,电价比较优势明显,既拉动了售电量的增长,也推动了省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2018年省内售电量达108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有效支撑了全省9.1%的经济增速。其中,大工业售电量同比增长7.1%,居民、商业和农业售电量增长更是分别高达14.5%、20.3%和30.7%。
 
  新兴产业用电也呈迅速增长态势。2018年贵州省大数据、电动汽车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精细磷化工、脱贫攻坚五大产业、冷链产业售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14.1%、412.3%、24.6%、23.6%、17.5%。
 
  2019年,为支持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贵州电网公司将继续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力争全年交易电量达到450亿千瓦时;继续落实一般工商业降价10%政策,降低用户成本17亿元;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小微企业“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服务,为小微企业节约成本5.2亿元。
 
  强电网 助力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
 
  2019年1月26日,总投资2.3亿元的我省首座220千伏全户内GIS智能化变电站--明湖变投运,彻底解决了威宁地区电网和主网之间220千伏线路双通道的问题,为威宁县经济社会发展,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了新动能。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为支持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贵州电网公司加大农村电网投资倾斜力度,推动城农网协调发展。2018年完成农村电网投资98.1亿元,占电网建设总投资的70%。
 
  通过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贵州省农村供电线路从“辐射”结构向“环网”结构转变,农村电网从“供上电”向“供好电”发展,2018年农村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两大关键指标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有效解决了我省农村电网低电压、供电卡脖子等突出问题。其中,农村电压合格率为98.18%,高于国家目标0.28个百分点,较“十二五”末提高6.17个百分点;户均配变容量达2.05千伏安,高于国家目标0.05千伏安,较“十二五”末增加35.8%。
 
  做优农网的同时,南方电网公司还大力支持贵州电网发展,2008年特大雨雪凝冻灾害以来,不断加大在黔投资力度,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截至2018年底,累计完成电网投资1343亿元,初步形成“三横一中心”500千伏主网架,各市州实现500千伏电网全覆盖、220千伏电网环网或多回路主干供电。尤其是2018年完成投资140.4亿元,同比增长17%,超额完成了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120亿元的目标任务。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贵州电网公司将继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全年计划完成136.6亿元。其中,农村电网计划投资90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比例仍高达66%。届时,城乡关键用电指标将不断缩小,城乡用电也将实现均等化,广大农村人民群众将能够像城里人一样,正常可靠地使用空调、冰箱、电磁炉等大功率家用电器,真正享受到现代化的舒适生活。
 
  下一步,贵州电网公司将坚决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促进能源工业产业链良性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