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安徽蚌埠电网首个电网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日期:2019-03-07    来源:砍柴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7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蚌埠电网 智能巡检机器人 电力巡检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危机监控技术在变电站、配电站房的推广使用,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因其灵活的控制/运行方式、不受天气因素影响等优点,逐渐在变电站和配电站房执行巡检任务,为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缺陷,预防事故发生,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28日,随着智能巡检机器人测试捕捉220千伏线路避雷器动作次数及泄露电流在后台机比对正确,故障判断无误,标志着巡检机器人在220千伏钟阳变电站试运行成功,安徽蚌埠电网首次智能巡检机器人开始“上岗”,正式替代人工开展巡视、监测、分析报警等巡检工作。
 
  据了解,蚌埠电网此次“上岗”运行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主要有三部分系统组成,包括基站服务器系统,移动体控制系统以及由可见光图像监测、红外监测和声音探测器组成的设备监测系统。它不仅具备定时巡检、临时巡检、遥控巡检等多种巡检方式,还拥有可见光视频监控、红外测温与故障报警、表计智能识别与报警、视频录制与照片拍摄、巡检报表分析与历史数据分析、微气象数据采集及自动充电等功能。
 
  智能巡检机器人的使用是对传统变电站巡检模式的一次重大革新,巡检机器人通过变电站巡视,各项标记抄录和智能分析,雨雪冰冻、雷雨天气等特巡,将承担事故处理的前期查勘等工作,能有效降低人工巡检劳动强度,降低变电站运维成本,提高巡检作业和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为智能变电站和无人值守变电站提供创新型的技术检测手段和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克服和弥补了人工巡检存在的一些缺陷和不足。
 
  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和新建变电站的增多,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的运用有效降低了运维人员的劳动强度和巡视时间,提升了日常巡检效率、巡检正确度、设备隐患排查率,提高了运维作业和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