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两会声音 | 凝聚追梦力量 书写春日华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日期:2019-03-0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朱怡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6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2019两会 人大二次会议

  早春的新绿撩开四季韶光,正如奋进的脚步踏出新时代华章。
 
  3月5日清晨的北京,天朗气清。长安街旁,玉兰含苞。在这个新时代的春天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就此,今年全国两会时间正式全面开启。
 
  从人民大会堂东门39级台阶拾级而上,抬眼望见檐下闪耀的国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回答记者的话语中透出力量:“作为能源电力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怀揣着沉甸甸的民意、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将把行业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带到两会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为推动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我对今年的两会充满期待。”
 
  和温枢刚一样,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责任在肩。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新的历史方位,透射出这次会议非同寻常的意义。
 
  作为央企的代表,我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同时也敢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要认真履职尽责,结合咱们电力行业的总体布局,结合辽宁电网的实际,提出合理化的切合实际的议案和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玉东表示。
 
  万人大礼堂,庄重肃穆;主席台中央,国徽高悬。时针走向9时,雄壮的国歌奏响,大会开幕。李克强总理走到台前,作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成绩单——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优化能源和运输结构,稳妥推进北方地区“煤改气”“煤改电”;加大“破、立、降”力度,推进煤炭行业市场化去产能……
 
  这是不忘初心、不懈奋进的施工图——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再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加快火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重污染行业达标排放改造;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加快解决风、光、水电消纳问题……
 
  春潮涌动,战鼓催人。迎着暖意演漾的春光,我们感受到能源电力领域代表们对发展新希冀的心跳,听得见深化改革生根拔节的声音。
 
  “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务实。在报告中,多次提到能源电力领域的内容,尤其是对我们电力行业的一些新的政策、新的要求、新的部署,振奋人心。”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告诉记者。
 
  “我是来自一线的电力工人代表,我们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家能源电力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景象。今天,我们信心更足、劲头更大。”已坚守一线电力运维检修工作19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唐山供电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分外激动。
 
  十里春风,万象更新。长安街红旗漫卷缓舒的春景,令人心潮澎湃。让我们不忘初心,逐梦奋进,不负春光不负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