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从钳工房走出的大唐工匠:大唐西安热电杨永强

日期:2019-03-0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6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用耳朵倾听锉刀在工件上一来一回的声音,用手掌感受摩擦自下而上传来的震颤,钳工的美,就在于把握那一丝一毫的精彩。”一聊起钳工技术,大唐西安热电厂承运承检部汽机专工、“中国大唐技术能手”杨永强,总是难以抑制内心深处的兴奋。


 
 
  初来乍到的“毛头小子”
 
  2007年,24岁的杨永强从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大唐西安热电厂的前身——户县热电厂运城项目部汽机专业。炎热的盛夏,汽机房内嘈杂的声音和燥热的空气“咄咄逼人”,层层叠叠的管线和数量众多的设备让人眼花缭乱。苦于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支撑,初来乍到的杨永强一时间有点应接不暇。但他并没有因此退缩,反倒是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更加坚定了迎难而上的决心。
 
  电力行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很高,对工人的技术水平也有着较高的要求。于是,杨永强全身心投入到生产工作中,与同事们在环境恶劣的汽机房里苦练本领。他紧跟老师傅虚心求教;加班加点地呆在生产现场,通过实战提升消缺技能;回到宿舍死啃专业书籍,直到熄灯才肯休息……师傅们说,永强这娃粘人,问题问的太刁、太细,有些问题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
 
  有一次,厂里2号机主机油净化测试振动偏大的问题难倒了众人,即便是重金聘请来的厂家专业人员也束手无策。迫在眉睫之时,杨永强顶着压力主动请缨,解体设备、认真清洗、记录、检查、测量……抢修期间,杨永强硬是把家安在了工作现场,有时吃饭也在现场决。终于,在夜以继日的鏖战后,他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大胆做出判断,带领众人连续作战三天后,彻底消除了设备隐患。
 
  冉冉升起的钳工明星
 
  评价汽机检修人技艺的时候,钳工水平总是占有重要的角色。深谙这一点的杨永强,对自己的钳工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他特意拜厂里的钳工专家邵民为师,从2013年第一次跟着师傅学习钳工入门知识开始,杨永强踏上了刻苦钻研钳工的漫长道路。
 
  春花开,夏蝉鸣,秋叶落,冬雨雪,拿着锉刀的双手成千上万次的往复,顶着酷热挥洒过的涔涔汗水,数十日不休带给身体的无尽疲倦……学习钳工路上历经的种种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2016年7月,杨永强参加大唐集团第十四届钳工技能竞赛,在140多名选手取得了第19名的优异成绩。一时间,来自众人的掌声和赞扬铺天盖地向他涌来,杨永强却对取得的成绩并不满意。
 
  自那以后,他更加默默无闻,全身心地扑在钳工房里,心无旁骛地打磨着自己钳工技术。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他就拿着书和笔记本来到院子里背诵钳工专业知识;中午,大伙都去食堂吃饭,他依然耗在钳工房,和工件上一毫米的厚度较着劲儿;凌晨1点,当所有宿舍都已熄灯,他的房子却依旧灯火通明,伏在桌上的他若有所思,回顾着一天在练习中的得失。
 
  机会总是垂青做足准备的人。2018年7月,在第十六届中国大唐专业知识技能竞赛中,杨永强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如愿在比赛中夺魁,摘取了属于自己的胜利。
 
  兢兢业业的汽机匠人
 
  进厂的第一天,杨永强就在西安热电厂运城项目部工作,他每个月鲜有回家的机会,偶尔遇到机组A检,更是一两个月才能回一次家。那会儿杨永强正谈恋爱,正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时候,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学习技术上,和恋人只能通过电话、视频来交流感情。
 
  2013年,杨永强来到彬长项目部,为了尽快熟悉新环境、新设备,他又开始没日没夜地把自己泡在生产现场。多年来养成的勤勉上进的习惯,让他容不得脑中有任何疑问,但凡有不懂的地方,就一定会追根究底,直到弄懂才肯罢休。
 
  2017年7月,彬长公司迎来了机组A检。项目部领导对杨永强委以重任,让他担任汽机高压缸夜班检修负责人。为不影响工期,杨永强带领工作组成员一行六人,抢时间,抓空挡,恨不得把一天当作两天用。每次遇到棘手的工作,杨永强就和同事们商量对策,在夜色中围成一圈,拿着手电筒对着图纸展开讨论。从揭缸、空扣缸,再到洼窝找中心,杨永强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高压缸一步一步地完成检修,最后顺利投入运行。
 
  杨永强所在的项目部,不仅要负担彬长公司机组日常检修运行工作,还要在西安热电厂机组A检时回厂支援。2018年9月,刚刚结束彬长公司1号机组C检的杨永强,还未来得及休息,便又应厂里号召,投入到了紧张繁重的西安热电厂2号机组A检中。A检期间,他带领工作组成员齐上阵,紧抓检修技术薄弱点,将自己的钳工技术与检修实际紧密结合,大大缩短了检修工期,有效助力了A检工作的顺利进行。从培训中学来的技术,他以最好的方式回馈给了企业。
 
  苦心孤诣钻研技术,默默无闻电力报国,“大唐工匠”的称号,杨永强当之无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