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内蒙古"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有答案了

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5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电力 电力装机 外送电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全国两会前夕,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金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年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着力构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世界级多种能源综合利用基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能源供应保障能力逐步提高。积极扩大能源领域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释放煤炭先进产能2000万吨,锡盟至山东外送电通道投产装机101万千瓦,全区100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达拉特50万千瓦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全部并网,陕京四线托克托压气站建成投运。全区已形成煤炭产能13.3亿吨,电力装机突破1.2亿千瓦,外送电能力达到7000万千瓦,建成煤制油124万吨、煤制气17.3亿立方米产能。
 
  二是能源产业总体运行稳中向好。
 
  2018年全区原煤产量9.26亿吨,占全国26.1%。中石油、中石化天然气产量243.6亿立方米,占全国15.3%。发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外送电量分别增长13.1%、15.5%和16.8%,为近年来最高。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提高至5124小时,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弃风限电问题有效缓解,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提高至2204小时。电力、油气长输管道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煤矿安全生产实现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双下降”。
 
  三是建设现代能源经济破题开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内蒙古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积极行动,着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积极争取,国家能源局明确函复支持内蒙古建设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并委托开展了《内蒙古建设现代能源经济体系研究》课题,2018年底已取得初步成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牵头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9~2035年)和《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已报自治区政府,《规划纲要》审议通过后将上报国务院审批,获批后将纳入国家能源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提出了建设现代能源供给体系、消费体系、产业体系、网络体系、创新体系、监管体系、合作体系、共享体系等8大体系,以及29个方面的任务,《行动计划》详细部署了近2年能源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创新和优化能源消费模式等重点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