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全球首台开建EPR机组获批运行 仍有安全问题未解决

日期:2019-03-04    来源:国际核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4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EPR机组 芬兰核电站 核电安全

  芬兰核安全管理局(Stuk 2月25日宣布,尽管安全问题尚未解决,政府仍可向Teollisuuden Voima TVO公司)的Olkiluoto 核电站3号机组颁发运行许可证,有效期至2038年。
 
  该核电站原计划于2009年启动,但已被推迟至2020年,比原计划晚了11年。芬兰核安全管理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除评估技术和结构安全外,还评估了组织机构和员工安全操作核电站的准备情况。”该声明的发布的前提条件是:TVO公司于2028年底前进行定期安全评估,并将评估报告送交核安全管理局批准。预计政府将在两周后就该机组是否运营做出决定。
 
  TVO于2016年4月向芬兰就业和经济部(TEM)提交了13万页的申请,内容包括技术和运营安全原则、核废料管理安排、TVO的专家意见和财务状况等细节。除申请批准该装置的运行外,该申请还要求获准使用现有的现场临时储存设施来储存用过的燃料和其他放射性废料。但该申请并没有包含使用核废料的最后处置设施。
 
  Stuk的安全评估得出的结论是,该机组的建设是安全的,TVO有能力安全运营。然而,该报告包括了一些关键措施,这些措施必须在该设施获得核燃料装载许可证之前以及在该设施能够连接到国家电网之前实施。2018年初的测试操作发现了反应堆的一个异常情况。Stuk要求TVO在将燃料装载到反应堆之前采取措施抑制稳压器波动管的振动。
 
  芬兰的Olkiluoto 3号机组是全球第一台开工建设的EPR机组,该机组由法国阿海珐集团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共同承建,额定功率为1600MWe。完全投入使用后,预计将满足芬兰总电力需求的15%左右。根据最新的计划,该机组将于2019年6月装料并于10月并网,在2020年1月开始进行常规发电。
 
  OL3建成后,芬兰将有5个运行中的核电反应堆——Olkiluoto 1号和2号(均为890MWe沸水反应堆)以及位于赫尔辛基以东的Loviisa的两个VVER-440机组。第六个反应堆也计划在芬兰北部的Hanhikivi由芬兰的Fennovoima公司运营。这座将采用俄罗斯技术的核电站也经历了延期。Fennovoima公司表示希望在2021年获得建筑许可。
 
  2018年12月,中国广东省台山厂1号机组成为首个投入商业运营的EPR反应堆,台山2号机组计划于今年投入商业运营。法国弗拉芒维尔3号EPR反应堆的燃料装载工作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英国萨默塞特郡欣克利角C项目的两个EPR机组也正在建设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