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2019年,中国核电能否迎来又一个“大年”?

日期:2019-03-04    来源:能源评论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4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核电项目 核电工程

  2月26日,2019年我国首个核电项目开工。根据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公告,福建漳州核电站1号机组计划于今年6月30日核岛浇注第一罐混凝土,1号机组将在2024年6月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将在2025年4月投入商业运行。
 
  无独有偶,1月31日,四台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核电机组获得核准,成为时隔3年之后我国首次批准的核电项目。此举被认为是我国核电事业的正式重启,并有望实现常态化核准。
 
  核电在近期成为关注热点。在不久前结束的地方“两会”上,多地提到了推进核电以及相关产业建设。那么,种种信号出现,是否意味着2019年将成为中国核电的又一个“大年”?
 
  众所周知,2018年是我国核电建设的“大年”,全年共有7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在运核电机组共44台,总装机容量44645兆瓦,位居世界第三位。据中电联的数据统计,2018年全年核能发电量29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2%,相当于少消耗0.9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亿吨。
 
  2019年,在对内实现保障性消纳、对外稳步“走出去”这两大目标之下,核电项目的前景向好。
 
  2016年,国家能源局曾下发《核电保障性消纳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在电力供求平衡的地区,核电机组应按照发电能力的满发运行来安排年度计划电量;在电力过剩的地区,应按照上一年当地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的一定倍数(1.5~1.8)确定核电机组保障利用小时数;保障外的发电量,则鼓励通过电力直接交易市场化方式促进消纳。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提到,2019年全国核电应基本实现安全保障性消纳。
 
  而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12月,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7499.22小时,设备平均利用率为85.61%,利用小时数明显优化的背后,既得益于全社会电力需求增加,也与电网建设增速加快有关。2019年,如果这两个因素保持,国内核电将持续稳步推进。
 
  在海外,核电“走出去”则持续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
 
  2018年,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签订协议:1月9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与法国新阿海珐集团签署协议备忘录,与法国法马通公司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中广核集团与法国替代能源与原子能委员会(CEA)签订核研发技术领域合作协议;6月8日,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与《中国示范快堆设备供应及服务采购框架合同》;11月28日,国家电投与西班牙泰纳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议。
 
  在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是七大重要内容之一。因此可以想见,2019年,核电对外合作将仍有亮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