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国网河南电力:可靠供电助力脱贫奔小康

日期:2019-02-28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8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电力 农村电网 农网改造 电力扶贫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农村脱贫、乡村振兴关乎全省发展大局。今年,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关部署,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完善脱贫工作机制、巩固电网脱贫成果、做好驻村定点帮扶,助推河南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2月25日,奇岭掩映下,位于太行山脉最南端的河南省济源市大峪镇寺郎腰村一片云天雾海,慕名而来的游人让这个昔日的贫困山村十分热闹。在村头经营“农家乐”的村民李小哲正忙着为游客准备午餐。厨房里,电饭煲炖土鸡、电蒸锅蒸笨猪肉、电烤箱烤河虾飘出诱人的香气。李小哲指着村道上崭新的电杆和电表箱说:“最近几年电网改造真给力,村里电更足、景更美,我们的乡村旅游也更红火了。”
 
  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去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投资96亿元,完成了剩余13个贫困县249个贫困村和全部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脱贫改造任务。今年,该公司将继续实施包括贫困地区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在内的“五大工程”,为贫困地区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通了致富电,增收又添好帮手
 
  清晨,豫西伏牛山山沟里的茱萸花娇艳欲滴,给卢氏县南峪沟村平添不少生机。2月18日一大早,村民陈长银就收拾买来的木屑,准备今年的香菇种植袋料。“线粗了、电足了,电烤炉、烘干机、剥皮机都派上了用场。去年一口气种了1.3万袋香菇、300棵山茱萸,估计到年底全家人均收入不少于7800元。”陈长银说。
 
  从无电、缺电到用上电、用好电,对河南省广大农村尤其是贫困村来说,电力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2017年以来,卢氏县供电公司持续开展电网脱贫工程建设,先后4次改造升级南峪沟村电网。全村户均用电容量由0.78千伏安提高到3.28千伏安,村里规模化香菇种植户增加到45家,产业发展有了可靠电。
 
  贫困地区电网建设改造给卢氏县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一大批食用菌加工、旅游等领域扶贫项目和企业在该县产业集聚区落地。
 
  建好一张网,拓宽脱贫路。去年,国网河南电力实现全省贫困县电网改造升级整体进度比脱贫计划提前一年完成、贫困村电网脱贫改造比脱贫计划提前半年完成。该公司瞄准生产需要,因地制宜完善供电设施,全面实现村村通动力电,为全省一万余个扶贫车间提供了可靠的供电保障,满足了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扶贫产业的用电需求。全省约93.7%的农村加工作坊使用动力电,其中65.2%(约1.44万个)是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工作实施后开办,实现7.2万名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农村电气化让村民家中不再冒黑烟,电磁炉、电暖器为冬日的村庄带来便利、温暖的同时,也让天空更加湛蓝。
 
  随着农网供电能力提升,河南省百户农民家庭拥有空调、电热水器等家电数量比电网脱贫改造前增长60%以上。信阳市固始县柳树乡何岗村电网改造后,当地村民编了一段顺口溜:“电网改造不简单,能吹空调能做饭,能看电视能浇灌,人民群众给点赞。”
 
  驻村帮扶,村里有了“领路人”
 
  2月22日,商丘市睢县西陵寺镇的集市上,昔日的贫困户、该镇闫土楼西村村民闫道树正在选购辣椒种子,为开春种植做准备。“去年,供电公司驻村队员帮俺种的6亩辣椒大丰收,还帮着联系销路,总共卖了一万五千块钱。”闫道树说。
 
  两年前,闫道树所在的闫土楼西村还是没产业、没优势、没资源的典型贫困村。2017年,睢县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摸清村情后,鼓励村民规模化种植小辣椒,并为贫困户免费赠送种子和化肥,帮助寻找产品销路。了解到全村80户贫困户基本没有“造血”能力和动力,睢县供电公司通过招商帮助村里引进食品公司,提供就业岗位130个,贫困人员不出村一个月便能挣到近三千元。目前,村里已有闫道树等80户贫困户脱贫。
 
  同时脱贫摘帽的还有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东韩村近百名村民。洛阳供电公司驻东韩村第一书记余立平因地制宜、精准扶贫,让该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73%,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11.36万元。村民们称他为“脱贫产业的领路人”。
 
  目前,国网河南电力共选派184名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定点帮扶。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111个定点帮扶贫困村中49个已经脱贫,39个通过县级脱贫摘帽自评,1万余户3.5万人顺利脱贫。
 
  国网河南电力充分发挥光伏发电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开辟光伏扶贫项目绿色通道。去年,该公司共计保障全省3621个80.29万千瓦容量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并实现上网电费全额支付。
 
  拓宽脱贫路,村民迎来新希望
 
  “这是村里第一次安装路灯,有了路灯,孩子们也不用摸黑上学了。”2月22日,省级贫困村、漯河市召陵区老窝镇古同村村民说。
 
  线路粗了、电力足了、路灯亮了。焦作市孟州市槐树乡汤庙村原来是个贫困村。如今,村里道路平坦、民居整洁,配电柜焕然一新,供电线路错落有致,电线杆整齐划一。从一个家庭到一个村庄,从一只电磁炉到一座大型储能式供暖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中原农民过上了电气化生活。
 
  2017年,河南省政府确定“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通过大规模建设改造,截至去年年底,全省贫困县110千伏、35千伏电网供电能力较2015年分别提升1.36倍、1.22倍,贫困村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提升2.64倍,均超过《河南电网脱贫专项方案》所预期的目标。
 
  今年,国网河南电力计划在全省贫困地区电网投入50亿元左右,重点实施贫困地区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普通行政村电网改造工程、扶贫搬迁供电保障工程、光伏扶贫并网服务工程以及服务管理提升工程等“五大工程”。
 
  国网河南电力配电网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工程实施过程中,国网河南电力将通过完善10千伏至22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加快变电站布点建设,持续提升贫困县供电能力和可靠性;通过优先完成贫困县非贫困村电网改造,动态解决新增低电压问题,推进贫困县行政村电网均衡发展。
 
  网格化服务、智能化营业厅……国网河南电力将不断加大服务支撑力度,通过建立贫困县企业服务“直通车”,积极落实有关政策,为特殊群体、中小客户提供优质的帮扶补贴、办电抢修服务,密切跟踪黄河滩区安置移民和光伏扶贫项目相关工程建设进展,服务光伏电站并网,增强电网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