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四要素看火电行业 2019年经营情况将有所改善

日期:2019-02-28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冯鑫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8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行业 火力发电 火电企业

  对于远期火电的利润展望,上一轮峰值利润在2015年达到137亿元,可以毛估由于装机量的明显扩大,大概率这一轮的峰值利润会超过上一轮峰值
 
  近几年,火电企业的日子不好过,由于经营成本的大幅波动,股价也随着大幅波动。火电行业到底赚钱不赚钱?
 
  由于华能国际目前是火电上市公司的龙头,截至2017年底燃煤装机容量达到8732.5万千瓦,占全国燃煤电厂装机比重8.91%,装机区域覆盖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基本面情况与火电行业契合度非常高,故以华能国际为例,展开分析。
 
  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2018年,华能国际电力累计分红410亿元,即使2008年当年出现亏损,公司还是用未分配利润进行了一定比例的分红。那么如果回到2006年,以2006年不复权价买入,大概股价为每股5元,查看2006年股份数,为120.5亿股,也就是当期买入的市值为602.5亿元。持有至今,可以拿到410亿元的现金以及目前687亿元市值的公司。
 
  不算分红再投入,2006年至2018年的年化回报在5%左右,而算上分红再投入,这个收益将会更可观。所以,不考虑买入价格的贵与便宜,第一个事实就是火电过去历经了煤价的大起大落后,依旧是赚钱的,是真金白银能拿到手的钱。
 
  由此可以看到,火电过去的赚钱能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那么未来的火电行业是否还有这样持续的赚钱能力?
 
  结合《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中电联和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预测来看,2030年左右我国煤电装机将达到峰值,意味着从今日起,火电依旧还有10余年的增长期,火电行业还有持续赚钱的能力。
 
  确定了火电行业未来的持续赚钱能力后,进一步拆解影响火电行业的赚钱因素有哪些。
 
  分析认为,有变化且能影响火电企业整体利润的主要因素,为平均上网电价、平均煤价、装机容量、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4个。其余基本属于同比例变化或者固定不变的因素。
 
  首先,装机容量在未来的10年内还会增加。
 
  其次,平均上网电价,以目前国家给企业减负的政策来看,未来上网电价大概率保持不变,不会降也不会升,除非遇上煤价大幅下跌,会有向下调的可能,但也是滞后调整,对于火电来说,是好事情。2018年三季度末,华能国际的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为每兆瓦时417.12元,较2015年同期下降6%,较2012年同期下降8.2%(选择2012与2015年是因为这两个年份分别是火电的反转第一年与盈利峰值年)。不过,这个要素要结合煤价的变化来看。
 
  再其次,煤价变化由供需决定,2018年全年煤价均价为每吨646.76元,2015年为每吨411元,2012年为每吨701.3元。可以看出,2018年煤价相较于上一轮火电的盈利峰值年要高57.1%,相较于上一轮火电反转的起始年,煤炭价格要低7.9%。2018年煤炭供给略大于需求,全年平均煤价比2017年还要高。由于国家发改委鼓励煤炭企业继续释放先进产能,而需求端受经济下滑影响,2019年不会再像2018年那么旺,所以煤炭供给大于需求的程度较2018年加深是大概率事件,相对应的煤价下跌也是大概率的事情,只是跌多跌少的问题。
 
  最后,利用小时数2018年与2015年相差不多,比2012年下降18.5%,未来随着火电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和小型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会缓慢回升。
 
  综上,在分析完影响火电的4个主要变量以后,可以看到,同比2018年,2019年除了上网电价保持不变,其他3个因素,都是向着有利于赚钱的方向变化。而相较于上一轮2012年火电反转年来看,装机量加大了68%,利用小时数下降了18.5%,煤价有10%至15%的降幅,电价则下降8.2%。由此,可以毛估2019年的利润会与2012年相仿,在55亿元至65亿元之间。以现价670亿元市值来看,回报率在8.2%至9.7%。
 
  而对于远期火电的利润展望,上一轮峰值利润在2015年达到137亿元,可以毛估由于装机量的明显增长,大概率这一轮的峰值利润会超过上一轮峰值,也就是说峰值年回报率以现价计算超过20%,未来平均年化复合回报率超过14%。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