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广东电网2018年消纳清洁能源电量2906亿千瓦时

日期:2019-02-28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8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清洁能源消纳 清洁电力

  2018年,广东电网公司积极响应广东省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号召,贯彻落实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清洁能源消纳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制定两大类13条关键举措,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全年消纳清洁能源2906亿千瓦时,实现了新能源100%消纳与核电的保障性消纳。
 
 
  数说广东电网公司2018清洁能源消纳
 
  广东电网公司积极做好光伏并网服务,支持国家光伏扶贫工作。该公司还主动开展清洁能源消纳前瞻性研究,一方面研究广东省大规模海上风电输电规划,深入论证海上风电输电技术路线、技术手段及输电方案可行性,并对远期深水区海上风电输电进行专题研究;另一方面,加强湛江等新能源资源富集地区电网规划建设,编制新能源消纳情况分析报告,提出解决新能源富集地区消纳问题的电网规划措施,促进清洁能源全额上网消纳。
 
  广东电网公司全面落实西电东送战略,全年共吸纳西电逾1922亿千瓦时,比2017年增长8.73%,其中水电逾1655亿千瓦时。云南水电近11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2%。广东成为西电东送全国最大“买家”。
 
  该公司借力吸纳西电减少同等量的煤耗污染,提升广东清洁能源占比。据统计,1655亿千瓦时清洁水电按等量替代煤电,相当于节省燃烧标煤约66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500万吨。以平均每亩树林年减排约1.336吨二氧化碳折算,二氧化碳减排量相当于植树12350万亩,植树面积相当于11个广州。
 
  为实现西南水电消纳目标,广东电网公司全力做好滇西北、乌东德等西电东送通道的属地化工作和受端配套交流工程建设。通过合理安排方式调整,优化省内发电曲线,积极配合直流短路试验、调试运行峰工作,有力保障了滇西北直流工程5月底全部建成投产。
 
  自2008年11月17日启动节能发电调度以来,截至去年11月,广东累计节省标煤180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20.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5.3万吨。为实施节能调度,广东电网公司建立起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节能发电调度管理和技术体系,广东还在全省建立了脱硫、煤耗在线监测系统等,实时监测电厂“清洁度”。去年8月31日,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为清洁能源调度提供了市场化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