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挖沙取土 请远离电力设施

日期:2019-02-27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7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电力设施 危害电力设施

  进入施工旺季,各地常会发生因挖沙取土导致的倒杆断线事故。电力设施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单位个人从事危害电力设施的行为,造成电力设施损坏的侵权人需要担负行政责任和民事赔偿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六十九条规定:对于给电力设施造成损害和影响的单位或个人,要给予相应的赔偿。政府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对其进行金额不等的经济处罚。在电力设施遭外力破坏情况下,造成线路损失的责任方应承担全部赔偿责。
 
  国务院颁布的《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二条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距66千伏及以上架空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基础外缘周围10米的区域进行取土、打桩、钻探、开挖或倾倒酸、碱、盐及其他有害化学物品的活动。

  安全警示
 
  1. 由于人为开挖取土,往往导致电杆、灯杆等基础被破坏,土地失去对杆塔的扶持作用,如遇雨水冲刷或大风影响,极易引起倾杆、倒杆事故,轻则造成设备损失,影响正常供电、照明,重则可能造成人身伤亡。
 
  2. 大型机械施工对电力线路的破坏最为严重。如使用翻斗车装卸、使用挖沟机掏挖土方、使用抓钩吊装重物等,都有可能误触到带电线路,发生高压电接地,导致司机触电、车体损坏。
 
  3. 一般人会误认为,只要不碰着高压线就不会发生触电。实际情况是,人即使不碰着高压线,在一定距离内也会有危险。在电压差足够大的时候,空气都可能被电击穿。为防止人体触及或接近带电体,防止车辆或其他物体碰撞或接近带电体造成危险,人、车均需要与带电体保持一定的距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