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1元收购,背负18亿债务!谁将接盘国电电力?

日期:2019-0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7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宁夏太阳能 火力发电

  2月26日,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发现,国电电力准备抛售公司旗下资产,最低股权售价竟然低至1块钱。
 
  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太阳能”)100%股权和债权;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国电电力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嘴山一发”)60%股权和债权。
 
-1.webp
 
  转让方式根据公告显示,采取捆绑式的方式,即受让宁夏太阳能100%股权和债权须同时受让石嘴山一发60%股权和债权,受让石嘴山一发60%股权和债权须同时受让宁夏太阳能100%股权和债权。
 
  国电电力之所以急于出售两家公司的股份,主要是因为这两家子公司业绩实在太差,几乎拖累了整个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根据1月29日国电电力发布的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6.65亿元到12.65亿元,同比下降32.19%到61.25%。若非有像上述两家企业糟糕的业绩拖累,国电电力业绩也不会如此缩水。
 
-2.webp
 
  宁夏太阳能的财务状况如此之差,近两年完全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17.83亿的所有者权益让其在被转让时也开出了令人震惊的超低价。公告显示:宁夏太阳能首次挂牌价格拟为238,887.1301万元,其中:股权价格为1元,债权价格为238,887.13万元。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了解到,宁夏太阳能的负债主要是借款。根据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8月,宁夏太阳能的短期借款为15.41亿元,长期借款9.19亿元。
 
  宁夏太阳能原本规划建设年产5000吨多晶硅项目,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分两期建成。项目选用“改良西门子法”工艺生产电子级多晶硅材料。根据当时的可行性报告作出的分析,项目经营期设定为14年,预计资本金内部收益率25.02%(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31年,项目收益水平较好。然而,这家被寄予厚望的多晶硅公司自2012年就已经停产。宁夏太阳能也因此背负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3.webp
 
  尽管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的财务状况比前者稍微好一些,但是所有者权益也在2018年转为负数,资不抵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公告》明确指出,石嘴山一发首次挂牌价格拟为 50,383.38 万元,其中:股权价格为 2,383.38 万元,债权价格为 48,000 万元。
 
  国际能源网(微信公众号:inencom)记者了解到,目前此次转让仍未发现合适买家。不过国电电力认为,此次处置资产的行为将有利于盘活公司资产,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