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南电力2019年缺口约总用电负荷1/8 未来三年拟投资1000亿

日期:2019-02-26    来源:红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6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电力 用电负荷 电网投资

  2月26日上午10:00,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通程国际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庆华就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电力先行”九大行动进行了情况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姚英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殷林波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去年湖南省售电量在中东部省份增长最快
 
  2018年,湖南省用电呈高速增长态势。国网湖南电力全年完成售电量1369.37亿千瓦时,增长13.52%,是增长最快的中东部省份。
 
  其中,大工业电量528.74亿千瓦时,增长13.63%;一般工商业306.14亿千瓦时,增长14.08%;居民生活477.21亿千瓦时,增长13.66%。
 
  2019年湖南最大电力缺口约为总用电负荷的1/8
 
  发布会上,戴庆华指出,面对迅猛增长的用电负荷,2019年湖南最大电力缺口约为总用电负荷的1/8,2020年约为1/6。“若无有效措施,十四五期间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
 
  戴庆华透露,为不影响湖南发展,积极助推省委、省政府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国家电网湖南电力已专题研究制定了相关举措,推出“电力先行”九大行动,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电力先行”九大行动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
 
  “电力先行”九大行动具体包括:
 
  加大投资建设力度,让电网更强。主动服务全省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湖南电网,推进湖南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三年完成1000亿元电网投资,全省供电能力接近翻一番。
 
  加强电网运行维护,让电力更稳。紧紧围绕湖南省经济增长目标需求和社会稳定大局,积极应对我省夏、冬两季严峻的缺电形势,加强电网科学调度,积极调配各方资源,全面推广电网不停电作业,压减故障次数和抢修时长,确保高峰用电时期电力可靠供应。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更靓。服务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落实乡村电网发展规划,计划三年投资300亿元,补齐县域电网短板,打造坚固耐用、灵活友好、智能互动的现代化农村电网,在农产品种植、加工、乡村旅游等方面建成一批电气化试点示范工程。
 
  落实电力改革部署,让成本更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各项要求和省委关于企业减负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市场化交易,不断引入省外低价电能,推动全省企业用能成本持续下降。
 
  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让民心更暖。坚持把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实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两年行动计划,确保平均办电时间压降25%,进一步延伸公司电网投资界面,降低客户办电成本。
 
  推动能源转型升级,让环境更美。落实省委省政府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标志性重大战役要求,做好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并网服务,最大限度保障省内清洁能源发电。积极消纳省外低价清洁能源,减少省内污染排放。
 
  发挥电力行业优势,让脱贫更快。立足电力行业特点,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加大对公司供电范围内贫困县电网投资力度,让贫困地区实现从“有电用”向“用好电”提档升级。
 
  带动关联产业发展,让合作更深。落实“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要求,共建“共治共赢”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在特高压工程建设、综合能源服务、抽水蓄能领域等方面,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与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挖掘电力数据价值,让互联更广。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湖南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要求,探索建立全省能源大数据平台,研究建立数据共享机制,面向客户提供在线数据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
 
  争取未来三年1000亿元以上的历史最高电网投资
 
  为推动“电力先行”九大行动落地、落实,戴庆华表示,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将着力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服务湖南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加强与省内的开放合作。
 
  戴庆华透露,目前国家电网湖南电力正在争取未来三年1000亿元以上的历史最高电网投资,得到了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湖南电力将优质高效编制电网规划,加快推进“两交一直”工程建设,积极引入第二回特高压直流,从根本上解决湖南电网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持续推进长沙电网“630攻坚”,着力建成省会城市示范电网。
 
  湖南电力还在深入开展用电报装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推广低压小微企业客户省力、省时、省钱“三省”服务,出资建设省级以上园区客户所有公用配电设施。进一步服务好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引入外省低价电,进一步提升湘西南地区供电能力,降低该地区企业用能成本。精准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光伏扶贫、驻村帮扶“三大工程”,确保按期完成联系点脱贫出列任务。
 
  同时,推动电力关联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电工装备制造、电网设计施工核心承揽企业,打造现代(智慧)电力物流产业园,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加快构建以电为核心,绿色高效、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能源服务新业态,提高用户综合能效、改善用能结构、降低用能成本。
 
  “电力先行”九大行动方案已明确,戴庆华表示,下一步,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坚强领导下,以“电力先行”九大行动为契机,铆足干劲、顽强拼搏,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为湖南省早日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