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智能电网知识 » 正文

电力课堂 | 上海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可行性

日期:2019-02-25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5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智能电网 坚强智能电网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加快推进特、超高压电网建设的同时,在智能电网技术领域也进行了大量研究和实践,在电网安全稳定控制、大容量电网储能、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的接入、配电网自动化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成果,在技术理论和工程实施方面为发展智能电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于2008年率先通过国家电网公司SG186示范工程验收,为建设智能电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SG186工程全面覆盖上海公司各业务应用,纵向贯通各基层单位业务活动。上海公司信息化特点是采用成熟套装软件ERP,实现在一个集成的业务基础平台上,反映企业价值链,并在此基础上,与营销、生产、实时数据采集等系统高度集成,实现一体化信息系统。SG186工程全面覆盖上海公司核心业务全过程,实现了“三个”百分之百,即业务100%覆盖、管理100%贯通、系统100%集成。该工程通过人资全口径、财务一本账、物资一体化,有效实现了人、财、物集约化管理。此外,“企银通”实现了上海公司ERP系统与银行系统数据互联,缩短了资金在途时间,大大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生产管理系统设备数据与营销系统客户数据对应互联,实现了跨系统应用整合。
 
  在储能技术方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合作,成功研制出了钠硫单体电池,完全掌握了核心专利技术。目前,上海公司正在进行钠硫储能电池模块开发,2010年将建成兆瓦级储能示范工程。电网储能技术的突破将改变传统的电力生产模式,降低电网峰谷差,使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电源接入更方便、电网安全稳定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电动汽车及相配套的充电站研究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已成功开发了超级电容—电池混合型电动汽车及配套的充电站,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混合型电动汽车不仅已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成功运行,还将在上海世博园区运行。6项充电站技术标准已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技术标准颁布。为了解决电动汽车电池成本过高的问题,上海公司不仅开展了电池梯度利用研究,还将开展电动汽车V2G模式研究。
 
  在光伏发电应用方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崇明岛建成国内首座兆瓦级光伏发电站,还将借鉴发达国家发展光伏屋顶系统的经验,在公益性建筑物和其他建筑物上推广使用与建筑结合的光伏电源。世博园区的4个场馆将实现4450万千瓦光伏电站的并网运行。在风力发电方面,国内最大风电场——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的第一台30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已经安装完成,将于2010年上半年完成全部安装,并接入上海电网运行。
 
  在配电自动化方面,上海实用型配电自动化的建设达到21%的覆盖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实践为基础,制定了实用型配电自动化技术导则。为了解决制约配网自动化发展的通信瓶颈问题,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还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展无线城市通信技术应用研究。
 
  从城市对新能源的应用需求、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对储能技术及其他新能源接入的研究水平,以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和互动化水平来看,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初步具备了智能电网建设的基本条件。上海市政府对智能电网也非常感兴趣,将在土地资源、政策配套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以期带动上海产业化发展。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将以已有的数字化电网和信息化企业的相关技术成果为基础,以世博园区智能电网的关键技术研究为切入点,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高度一体化融合,建设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