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内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核能发电机组“华龙一号”出口巴基斯坦

日期:2019-02-23    来源:中国交通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3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发电 发电机组 核电立式疏水泵

  2月22日,国内首批核电MSR450-60立式疏水泵在中铁十八局集团物贸公司水泵厂顺利下线,标志着该产品正式投入市场使用。该水泵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核能发电机组“华龙一号”的重要配套设备,将出口巴基斯坦。
 
  核电MSR450-60立式疏水泵由中铁十八局集团与上海汽轮机厂联合研发,用于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核电(2×1100MW)汽轮机组汽水分离再热器系统,具有高效节能、运转平稳等优点,是输送汽轮机凝结水的理想产品。
 
  中铁十八局集团物贸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文选介绍,该泵为高温、高压、大排量立式疏水系统用泵,投产之前,国内尚无生产厂家,技术难题多,设计难度大。中铁十八局集团倾力“中国智造”,成立核电疏水泵专项技术小组,克服结构设计复杂、材料选用苛刻、热态试验难等多项挑战,组织一流科研人员加班加点,日夜攻坚,攻克了轴承承受大的轴向载荷、高温水自润滑轴承、高温条件下离心泵抗汽蚀设计、长轴泵的抗振设计等技术难题。
 
  水汽化临界工况热态试验设计难度大、运行风险高,国内尚无先例,中铁十八局集团物贸公司水泵厂厂长李红军介绍,水泵厂技术攻关团队自主设计和建造热态性能试验台,并与江苏大学TP自动化研发中心联合研发的试验控制系统,经过26个月的的研发试验,2018年11月28日,核电立式疏水泵在183℃工况下,连续正常运转24小时,满足了试验要求,实现了国内水汽化临界工况热态试验零的突破。核电立式疏水泵的研发成功,打破了国外的行业垄断,填补了国内核电泵行业空白。
 
  据悉,中铁十八局集团物贸公司水泵厂主要从事汽轮机润滑油泵、石油化工离心泵、建筑施工用泵、隧道专用轴流通风机的研发与制造。目前可为用户提供100多个品种,500多个系列、6000余个规格的泵、以及几十种规格型号施工风机的设计与生产。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各大油田、汽轮机厂及电厂、以及中铁建系统部分施工领域,部分电力市场润滑油泵随汽轮机组配套出口巴西、印度、俄罗斯、土耳其等二十二个国家,累计出口各型油泵1000余台。其中该厂生产的大型汽轮机主轴轴承冷却油泵于1999年成功替代美国进口产品,SDDF系列隧道轴流通风机更被誉为隧道净化空气“神器”,市场供不应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