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全球多个国家将逐步退出煤电市场

日期:2019-02-23    来源:电力圈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3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市场 煤矿项目 煤炭资产

  日本近日发表声明,承诺将不再参与任何新燃煤发电和煤矿项目的开发,同时对公司现有煤炭资产进行严格评估并逐渐退出。伊藤忠商事从麻布生意起家,如今是横跨纤维、机械、能源、通信与金融等各个领域的大型贸易投资企业。
 
  过去20年,伊藤忠商事一直是澳大利亚煤炭市场的重要投资者。但从2016年起,伊藤忠商事开始减持澳大利亚的煤炭项目,并在近期退出澳大利亚罗尔斯顿(Rolleston)煤矿,出售了相关资产。作为高端煤电技术的出口国,日本一直是国际煤电投资的主要力量之一,尤其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火电。
 
  全球多个国家将逐步退出煤电市场
 
  日本煤电出口的融资,往往需要通过日本的出口信用机构(ExportCredit Agencies)提供的优惠贷款(concessional finance)来完成。随着环保压力加大,以及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日本金融机构从煤电领域撤资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自去年5月开始,第一生命保险、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丸红株式会社(下称丸红)等多家日本企业及金融机构均宣布,将退出煤炭行业。作为日本最大煤电开发商,丸红于2018年9月宣布,将不再参与新的煤电项目,并逐步退出煤电市场,转而积极参与可再生能源产业。丸红表示,到2030年,公司煤电产能将减少到2018财年的一半,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其资产组合中的比例将从10%提高到20%左右。丸红这番表态被认为受到了金融投资机构政策改变的影响。
 
  2018年5月,日本第二大保险公司——第一生命保险株式会社表示,将不再对日本海外煤电项目提供资金,这是日本金融机构首次明确对煤电项目出台限制政策。次月,日本第一大保险公司——日本生命保险公司表示,将不再对日本国内外的全部煤电项目提供资金。随后,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也表示,他们可能会重新考虑公司对于煤电投资的立场。日本最大银行、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火电投资方——瑞穗金融集团发布声明称,为了对抗气候变化需要采取行动,已经注意到全球范围内对火电产生的碳排放的忧虑。这些金融机构都是丸红重要的金融领域放款方。
 
  面对国家环保政策面的压力,以及各国限制化石能源的承诺与化石能源需求即将见顶的预期,金融机构认为,从煤电撤资有助于其本身降低财务风险。除了日本,荷兰国际集团、法国农业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欧洲金融机构,早期已相继宣布将不再为煤电和煤炭开采项目提供融资。
 
  为了落实《巴黎协定》中的节能减排目标,欧洲各国政府相继列出放弃煤电的时间表:英国决定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煤电设施;法国计划到2021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芬兰打算到2030年全面禁煤;西班牙电力集团计划到2020年完全关闭燃煤电厂;荷兰将从2030年起禁止使用煤炭发电。
 
  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大势
 
  减少煤电的呼声很高,但如何在大规模削减煤炭使用的同时,保证就业和稳定的能源价格,成为很多国家需要面对的难题。今年1月底,德国宣布将最迟于2038年彻底放弃煤电。为了落实这一计划,德国政府至少需要拿出1000亿欧元来进行补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