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监测预警平台正式启动!

日期:2019-02-23    来源:电规总院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3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电力消纳 监测预警

  2月20日上午,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綦成元一行到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调研并出席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监测预警平台启动仪式。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长朱明、规划司司长李福龙,电规总院院长、党委书记谢秋野,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梁政平,副院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徐小东,副院长、党委常委杜忠明出席了启动仪式和调研座谈会。
 
  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监测预警平台启动仪式在全国新能源消纳预警中心监测室举行。启动仪式由梁政平常务副院长主持。平台建设合作单位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规划研究部有关同志介绍了平台运行机制并演示了平台功能。
 
  调研座谈会上,綦成元对电规总院长期以来对国家能源局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和相关研究成果予以充分肯定。綦成元强调,平台要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在充分巩固利用现有数据渠道的同时着力拓展来源、加强合作,加快固化形成机制性研究成果,切实推进“公益性、开放式、专业化”目标建设。綦成元勉励电规总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从国家宏观战略层面出发,围绕国家关注的能源电力行业重大战略、重大规划和重大工程加强研究,切实做好服务政府管理决策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工作。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新能源司,电规总院院长工作部、科技信息部、规划研究部、能源研究所,洛斯达公司有关人员参加了相关活动。
 
  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监测预警平台是国家能源局管理和指导下建立的公益性、开放式、专业化的信息平台。旨在服务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和行业发展,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反映各方诉求,全面、准确地反映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趋势,实现新能源消纳“按月监测、按季评估、按年预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监测预警平台将有利于国家能源局主管部门更加科学合理制定行业管理政策,对于加快推动改善全国新能源消纳利用情况、优化未来我国新能源的开发建设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1、平台架构

  01、总体组织架构
 
  平台是由国家能源局管理的,电网企业、发电企业、技术机构多方参与的信息平台。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负责建设、运营和维护工作,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予以技术支持、报送相关信息,新能源企业、技术机构等多方参与。
 
 
  02、总体系统架构
 
  平台系统按照数据采集、分析研究、成果应用三层逻辑,分为数据接入系统、新能源消纳监测分析系统、新能源消纳预警系统、综合展示系统、成果发布系统共5个子系统。
 
  2、平台工作机制

  01、数据收集共享机制
 
  形成依托第三方合作伙伴、省级能源主管部门、新能源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研究机构的多数据收集渠道。具备新能源消纳运行数据实时监测能力。
 
 
  02、监测评估预警研究机制
 
  在指标体系方面,形成地域尺度覆盖全国、省级、地市级、基地级,时间尺度覆盖年、季、月、日的消纳监测评估预警指标体系。
 

 
  在数据处理方面,基于新能源功率预测算法、新能源气象数据处理算法、参数辨识算法、随机抽样算法等对新能源场站实测曲线、气象风速、辐照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得到相关的历史曲线、出力特性模型、模拟出力序列等,用于新能源消纳监测评估预警。
 

 
  在新能源电力生产模拟方面,以电力规划运行数据库为基础,基于电规总院自主开发的新能源时序生产模拟算法、新能源电力供需平衡算法进行仿真分析,同时预留相关系统接口可兼容相关生产模拟系统软件嵌入。
 

 
  03、成果会商机制
 
  在平台的支撑下,拟于每年的第一个季度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组织相关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电网企业、新能源发电企业、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召开年度消纳评估和预警研究成果会商会议。
 
  3、平台功能
 
  按照公益性、开放式、专业化理念,建设形成具备全国、省级、地市、基地多级监测评估预警能力、多渠道数据来源、可视化、智能化、灵活可扩展的信息化平台。
 
  平台将对全国各地区新能源消纳状况进行按月监测、按季评估、按年预警,对各地区新能源并网、发电、消纳等情况进行常态化月度监测,对电力市场交易中的新能源占比、跨省跨区通道输送新能源占比,以及系统调峰能力等进行定期专项监测。在此基础上,运用科学方法与手段,定量预测研判季度、年度及未来1~3年各地区新能源消纳情景,提出各地区弃电率、弃电量、利用小时数等新能源消纳指标预测结果,并对消纳受限原因进行分析,为国家能源主管部门优化新能源发展规模和布局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监测功能展示
 

 
  评估功能展示


 
  预警功能展示


 
  4、平台成果形式
 
  √ 月度、季度、年度监测预警报告
 
  按月、按季、按年向国家能源局报送《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月报》、《全国新能源消纳季度评估报告》、《全国新能源消纳年度预警研究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新能源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新能源发电消纳利用总体评估、新能源本地消纳和跨省跨区消纳条件评估和展望,新能源消纳相关指标测算及预警等级预判、新能源新增规模布局建议、新能源消纳措施建议等。
 
  √ 接入国家能源局电子公文系统
 
  通过专线接入国家能源局电子公文系统,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监测数据及评估预警决策参考数据。
 
  √ 互联网成果发布
 
  通过网站、移动互联网APP等方式向社会发布。
 
 
  平台展望
 
  下一步平台将在国家能源局的管理指导下,以服务行业发展为宗旨,不断增加监测数据的广度、拓展评估分析的维度、提高预警研究的精度。建立多方会商的工作机制,搭建开放共享的信息平台,与各大能源开发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咨询机构、技术机构建立广泛的合作,共同为我国新能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