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引发积极反响 绿色能源如何实现?

日期:2019-02-21    来源:新快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1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粤港澳大湾区电力 电网建设 绿色能源

  中共中央、国务院2月18日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纲要》在多个部门、企业中引发积极反响。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大机遇,在各自领域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关键词:绿色能源
 
  大湾区绿色能源体系如何实现共建共享?记者从广东电网公司获悉,该公司正积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推动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大湾区绿色能源体系。
 
  在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上,广东电网正全力建设对澳输电第三通道,预计珠海段将于2019年6月建成投产,工程建成后可进一步提升对澳供电能力。广东电网还配合推进深圳220千伏海岛输变电工程建设,保障涉港用气设施的供电安全。
 
  在大湾区电力发展规划上,广东电网合理规划大湾区能源构成、布局和电网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助力大湾区清洁绿色低碳发展,力争2022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关键词:交通网络
 
  《纲要》明确提出要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通过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等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对接,促进人员高效便捷流动。
 
  广州地铁集团表示,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大机遇,从构建一体化的湾区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的新视野,来规划和建设新时代轨道交通。在线网与周边城市地铁的无缝联接上,近期计划是通过7号线西延段等与佛山联接;通过5号线东延段等与东莞联接。
 
  就“构筑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广州地铁集团表示,正通过主动对接大湾区发展战略,在完善大湾区轨道交通线网科学规划和建设上积极作为,主动开展构建“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城际轨道运营模式研究和协调,努力构建结构合理、换乘高效、共建共享的世界级轨道交通网络,实现从“城市”迈向“区域”,从“多网”迈向“融合”,从“交通配合”迈向“引领大湾区城市群发展”的新时代。
 
  关键词:生态文明
 
  在保护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方面,广东省林业局一直不遗余力。2018年,珠三角9市全部达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的目标,“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雏形初现,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建设构建了生态安全新格局。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已如期实现“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的目标,但省林业局仍积极推进广东省新一轮绿化大行动,各地市响应、投入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热潮中。
 
  目前,广东省正在制定广东省自然教育行动计划,加强粤港澳地区的交流和合作,推进大湾区全域自然教育建设,保护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