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两项工程获2018~2019年度第一批鲁班奖

日期:2019-02-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9
1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变压器 变电站

2月1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18~2019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两项工程入选,分别是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建设管理的1000千伏济南变电站工程、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管理的1000千伏盱眙变电站工程。

1000千伏济南变电站位于山东济阳,建筑面积3832平方米,一期安装3000兆伏安变压器两组,新建1000千伏出线2回、500千伏出线4回,于2016年6月29日竣工投运。

1000千伏济南变电站各参建单位秉承“安全、适用、精细、创新”的理念,坚持设计优化、策划细化、工艺深化、指标量化,以创新为驱动力,积极探索应用新思路、新技术、新工艺,实现了五个国内首创:首创变电站二次绝缘监测装置,提高了继电保护设备安全运行的质量;首创变电站全封闭、组合电器大体积混凝土移动式施工平台,提高了基础施工的机械化、标准化程度;首创新型激光导航智能巡检机器人,提高了产品的适用性和可靠性;首创1000千伏格构式构架安装施工法,提高了安装工作效率;首创1000千伏四分裂软导线施工新方法,填补了变电站导线施工方面的空白。

承建单位山东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弘扬“工匠”精神,精心策划,严格管控。该公司在工程建设中积极倡导“四节一环保”,创建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先进。1000千伏济南变电站自投运以来,全部设备运行稳定,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家标准,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1000千伏盱眙变电站坐落在江苏盱眙县,建筑面积4726平方米,本期装设1组3000兆伏安主变,有1000千伏出线4回、500千伏出线2回。工程于2014年9月8日开工,2016年4月3日建成投运。盱眙变电站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建设,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承担电气安装、调试和土建施工。

工程建设者秉承“工匠”精神,坚持推行标准化过程管理。江苏送变电公司和参建各方根据工程实际,积极应用并创新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流程,成果丰硕,实现了多项创新:首用1000千伏GIL分支母线;首次进行1000千伏全封闭式组合电器标准雷电冲击试验,获电力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首次采用空气能养护法预制电缆沟盖板等变电站预制件,获国家发明专利;首次采用特高压集成化升流装置,获电力建设工法;首次采用车载移动式油化实验室,大幅提高了试验效率,实现精准控制现场绝缘油质量。

1000千伏盱眙变电站工程建设中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7大项16子项,应用电力建设“五新”15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