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山西电力: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实现无重大事故7040天

日期:2019-02-1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刘振梅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8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电力 电网管理 电力安全

  时光流转,日月更迭,又到岁末年初时,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交出满意答卷。2018年,该公司未发生人身、电网、设备事故和误操作、信息安全、责任质量事件,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实现无重大事故7040天。2018年,该公司以“6631”工作思路为引领,以实施本质安全工程为抓手,严格强化责任落实,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创新管控管理模式,持续提升安全质效,牢牢把握了安全生产主动权。
 
  压紧压实责任 强化本质安全
 
  2018年9月6日至16日,1000千伏特高压长治站进行第9次年检。每天早上,进入现场的人员都要掏出特制卡片扫描门口的二维码,经验证合格后方可进站。这种不同颜色的证件既是参检身份的标志,更是安全责任的象征。
 
  2018年,山西电力以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为目标,编制完成涉及496个组织机构、3207个岗位的安全责任清单,先后实施安全巡查、生产作业管理人员责任人、集体施工企业分包安全管理等制度。山西电力及所属13个地市级公司、部分县公司设置安全总监,生产一类单位设置安监部门,形成相对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较为系统的安全风险管控机制。
 
  该公司设立1亿元的安全专项奖励基金,实行重奖重罚。组织开展“六查六防”、供电所专项检查、集体企业安全检查等活动,对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限期整改。同时持续深化电网和工程风险预警管控,严格落实“十不干”禁令,狠抓作业现场反违章作业。仅“六查六防”期间就发现问题隐患447起,已整治361起。各单位认真落实山西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圆满完成“两会”、上合、青岛峰会等重大保电任务,成功应对了雨雪冰冻、寒潮酷暑等极端天气的考验。
 
  狠抓设备治理 筑牢安全根基
 
  设备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山西电力把保证设备健康作为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在组织开展春检、秋检等常规检修的同时,突出重点,强化薄弱环节的排查治理,有的放矢,抓好设备整治工作。
 
  为确保特高压设备正常运行,山西电力成立由36名技术人员组成的雁门关换流站运检专家团队,按季度开展巡视和带电检测。每季依次在“三交一直”特高压站召开现场运行分析会,对19条、434千米特高压及跨区重要线路组织专家巡检,确保特高压长治站10年无故障、雁门关换流站500天零闭锁,4座特高压站年度检修顺利完成。
 
  该公司还下大力气推进隐患治理工作,完成跨大西、石太高铁、跨高速输电线路补强治理506处、重冰区改造线路4条、高压电缆及通道防火治理21条、新一轮变电站周边运行环境治理257项、220千伏及以上线路301基杆塔风偏治理,风偏停运同比降低25%。变电站“整站式”综合治理100座,设备运行状况和站容站貌得到全面改善。与此同时,该公司加强触电人身伤害隐患排查治理18000余项,7类重点隐患整改90%。组织客户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事故掉闸率降低8.52%,触电案件较2017年降低67%,为该公司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管理方式 提升安全质效
 
  “这些触电伤亡事故真是让人触目惊心,我们在今后的作业中一定多加注意和防范。这次‘安全微课堂’教育真是太及时了!”这是太原供电公司将“安全微课堂”搬进110千伏白杨树变电站春检现场,参检人员学习触电伤亡案例后的肺腑之言。
 
  山西电力上下创新安全教育和管理方式,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原则,将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通过多种形式的引导和规范,增强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该公司扎实开展电网资产统一身份编码推广实施工作,全面规范生产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实现拟分包工程与分包商、分包商与作业人员“双绑定”,在国家电网公司率先实现数字化、可视化、全流程实时在线管控。
 
  在配网工程建设中,山西电力开展安全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强化“三个项目部”建设,编制“配网工程现场军事化行为准则”,对23家施工单位进行履约考核,全面推进光伏电站接网工程、煤改电工程、小康电工程建设顺利竣工,完成全年配电网建设任务。该公司创新运检管理方式,500千伏及以上线路实现 “全覆盖”登塔检查,500千伏站全部实现省检专业化管理,实现故障报修、主动抢修、主动检修3类工单自动派发、直派班组及App应用,线路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