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山东淄博:保电全程智能化

日期:2019-02-1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王凌云 侯婷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8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淄博电力 保电智能化 智能电网

  近日,山东淄博中心城区低压台区全部完成智能配变终端的安装,实现供电台区设备实时监测,可将被动抢修变为主动运维,实现客户无感知停电的设想。
 
  什么是无感知停电?被动抢修和主动运维又有怎样的区别?带着这一疑问,记者来到淄博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配电抢修中心探究竟。
 
  “我现在查阅的系统就是配网自动化系统,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淄博中心城区所有台区设备的运行情况。”配电运检班班长冯忠奎一边通过系统进行设备巡视一边介绍其功能。
 
  “你看,河滨小区配电室2号低压开关温度过高,A相达到52摄氏度,B相和C相在21.2摄氏度,这说明A相出现问题,我们必须马上安排抢修人员前去处理。”发现设备异常后,冯忠奎马上通知抢修人员进行处理。
 
  为了验证系统获取数据的正确性,记者跟随抢修人员来到河滨小区配电室,工作人员正通过测温仪对开关A相接线端子进行测温,发现温度值和系统获取的数值相同,抢修人员李阳戴上绝缘手套对设备进行检查。经检查,李阳发现温度过高是接头螺丝松动造成的,并现场带电将隐患消除。
 
  “在未安装智能配变终端以前,低压设备出现问题时,我们无法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只能等着设备掉闸停电客户报修才知道;现在有了这套系统,我们在设备还未造成事故前就能发现并消除,将原先的被动抢修变为提前预防,大大提高了运维效率和质量,这就是被动抢修和主动运维的区别。”冯忠奎介绍,“在国家电网系统内我们是首家批量安装智能终端的试点基层单位,在今年的春节保电工作中,它起到了重要作用。”当问到今年春节保供电工作中该公司还运用了哪些智能手段时,配电运检室主任王辉说:“在大型社区配电室和地下电缆隧道,我们投入了智能巡视机器人,通过智能手段和先进技术,真正实现配电室的数字化远程在线运维。”在机器人工作现场,记者看到机器人根据人员设定的巡检程序正在工作,它们可以现场实现一键顺控、无感知调电、智能巡检,当发现有越限数据时会提前报警,配电巡检人员只需在办公室就可以实现高、低压开关设备运行数据实时监测,便于运维人员精准掌握运行数据,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障春节期间居民安全可靠用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