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电厂库存已大幅累积 动力煤市场多空分歧大

日期:2019-02-18    来源:和讯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8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库存 动力煤市场 火力发电

  当前工业企业及产地都将开启复工进程,由于节日前后假期效应影响,产区安全停产仍在继续,电厂库存已大幅累积,煤炭市场呈现供需两弱格局,短期内多空分歧仍然较大,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
 
  库存缓冲平抑节后市场波动
 
  根据评估,仅榆林地区一季度影响产量大约在1500万吨-1800万吨,加之超产及扩展到整个陕西地区,一季度影响产量不低于2000万吨。但是往库存一端考虑,实际影响就小很多。首先从电厂角度看,重点电厂近期库存在7800万吨,加上节日因素,春节后库存大约在8000万吨以上,较之历年同比高出1500万吨左右,考虑到电厂高库存策略的基数提高效应,实际库存同比在500万吨-1000万吨左右,而重点电厂装机容量占全国火电装机比例为49.3%,实际全国库存同比大约高出1000万吨-2000万吨。因此电厂自身库存的蓄水池功能对于平抑市场波动将起到较大的对冲作用。
 
  中转港口存在贸易补库需求
 
  环渤海样本港口库存为1500万吨-1600万吨左右,较之往年基本处于一个中位水平,并无明显的库存增量优势。而2018年由于环保清理和过驳平台上岸出现的表外库存显性化的江内库存,在经过年底的拉运与甩货,目前更是居于一个较低水平,而且这个水平还是在表外显性化之后的同比。因此从中转港口看,节后若产区复产缓慢,安全整顿与超产严查力度到位,出于对后期产量减少的担忧,港口贸易商存在一轮主动补库的进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