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东北地区近年平均上网电价及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变化

日期:2019-02-15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喻昶鑫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5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北地区电价 上网电价 燃煤标杆电价

  “标杆电价”是为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国家在经营期电价的基础上,对新建发电项目实行按区域或省平均成本统一定价的电价政策。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可以反映地区某一时期燃煤机组发电平均社会成本和合理收益水平(包含环保加价因素)。
 
  上网电价是指电网购买发电企业的电力和电量,在发电企业接入主网架端的计量价格。平均上网电价=售电收入/上网电量×1.17(含税)。燃煤平均上网电价反映燃煤电力价格信息及变化情况。

  一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变化情况
 
  煤价波动影响,2014~2016年东北电网各地区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均呈下降趋势,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东部分别连续两年共下降了3.59、2.97、3.41、0.69分/千瓦时。而从2017年7月1日开始,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东部燃煤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上升0.64、0.14、0.17、0分/千瓦时,其中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最高的地区是辽宁,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东部分别比辽宁低0.09、0.18、7.14分/千瓦时。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价格文件
 
  备注:燃煤标杆上网电价指含税、脱硫、脱硝和除尘电价。
 
  二燃煤发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变化情况
 
  受电力市场改革趋势和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涨跌影响,2014~2017年辽宁、吉林、内蒙古东部燃煤发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呈先升后降再升形式波动变化,黑龙江2014~2016年燃煤发电企业平均上网电价持续下降,2016~2017年反转上升。其可能原因一方面东北地区用电增量有限,市场化交易规模相对较低;另一方面黑龙江大型企业较多,以前自备电厂所占比例较大。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2014-2017年度全国电力价格情况监管通报
 
  备注:平均上网电价=售电收入/上网电量×1.17,含税。
 
  三标杆上网电价和平均上网电价比较
 
  2014~2017年东北电网各地区燃煤平均上网电价和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的差值区间分别为[-8.001,-0.473]、[-0.973,0.419]、[-2.193,-0.978]、[-1.634,-0.214],可以看出东北电网燃煤平均上网电价几乎均低于燃煤标杆上网电价。
 
 
  数据来源:差值=燃煤平均上网电价-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