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江苏煤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情况调查:节能减排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日期:2019-02-1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莫非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5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机组改造 煤电去产能 燃煤排放标准

  “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重要内容。”2014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作出上述论断,并殷切希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
 
  能源消费总量大、自然资源禀赋差,使得江苏形成了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电力消费以煤电为主的基本格局。基于此,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电清洁高效发展,成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引擎。
 
  作为全国开展煤电节能减排改造最早的省份之一,2014年国家煤电机组实施的燃机排放标准环保改造示范工程中,有三成落地江苏。截至2017 年底,江苏共有472台次9618万千瓦煤电机组完成节能改造,525台次8089万千瓦煤电机组完成环保改造,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246万千瓦,1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改造工作全国领先 多点开花成效显著
 
  2014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江苏省政府积极响应号召,结合省情实际,第一时间出台《江苏省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加快推进燃煤发电升级和改造,努力实现供电煤耗、污染排放、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三降低”和安全运行质量、技术装备水平、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三提高”,打造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的煤电产业“升级版”。
 
  在政策的方向指引和有力推动下,江苏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双轮”驱动,把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作为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根本出路,节能减排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煤电排放显著减少。随着改造工作的逐步深入,电煤清洁利用水平明显提升,煤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总量稳步下降。经初步统计,2017年江苏煤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减少至 22.5 万吨和33.5 万吨,比2014年分别减少18.6万吨和24.2万吨; 排放总量占全社会比重分别下降至 31.64%和34.30%,比2014年分别下降14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
 
  ——供电煤耗持续下降。截至2017年底,通过小火电机组关停和现役机组通流改造、烟气余热回收利用、集中供热改造等途径,全省煤电机组每千瓦时平均供电煤耗为298克,比2014年下降8克,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4克。 按照2017年度全省煤电上网量3349亿千瓦时测算,年节约标准煤达268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700万吨。
 
  ——拉动投资成效显著。煤电机组实施节能减排升级改造,不仅提升了煤电行业清洁高效发展水平,也有力地推动了节能和环保产业相关产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4-2017年,江苏累计投入216亿元用于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其中节能改造88亿元、环保改造 128 亿元。

  煤电企业各显身手 减排兑现绿色承诺
 
  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工作不仅关系到电力行业发展大局, 还关系到企业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发展。江苏省政府在高站位设计政策体系、落实改造工作的同时,不忘全方位凝聚社会力量,实现整体推进。
 
  成立于2004年的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是江苏省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工作中当仁不让的“明星”。这个有着14年历史的发电公司经历了“十一五”建一期、“十二五”建二期两个大的发展阶段,现有装机容量四百万千瓦燃煤机组。
 
  其中,一期工程建设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是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也是江苏省第一个百万千瓦电源项目;二期工程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是国家能源局二次再热燃煤发电示范项目,也是目前世界上综合参数最高、热效率最好、应用新技术最多的科技创新示范项目,环保效益占据行业内领先地位。
 
  “该机组每发一度电,发电煤耗256.8克,比全国平均机组发电煤耗节约14克,相当于两台机组每年能节约15.4万吨标准煤(110亿千瓦时电量计算),两台机组环保设施高标准配置,2015年投产即实现超低排放。煤耗下降的同时,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也大大减少。每年节约的15.4万吨标准煤,氮氧化物年减排量约为13430吨,二氧化硫年减排量约为1999吨,烟尘年减排量约为665吨。”泰州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旭伟向记者介绍说。据统计,按每吨污染物造成5000元人民币经济损失计算,该机组每年可减少因大气污染物排放造成的经济损失8047万元。无独有偶,拥有两台103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金陵电厂,节能减排改造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
 
  金陵电厂是华能集团在江苏区域的重点企业,九年以来,为南京市用电需求提供了超过五分之一的电源支持。在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电厂始终牢记清洁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2014年起,电厂将机组超净排放改造列为头号重点工作,同年,金陵电厂1号机组超净排放改造试点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国家环保示范项目。
 
  日夜奋战,终结硕果。2015年,金陵电厂1号机组顺利通过超净排放环保电价现场验收;时隔两月,2号机组吹响了环保改造的号角并实现了新的超越,金陵电厂也顺利成为全国首个全部机组实现超净排放的百万燃煤电厂。
 
  金陵电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秦朝晖不无骄傲地对记者说:“电厂现在的烟尘排放浓度可达到1.7-2.3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可达到9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可达到12毫克/立方米,均优于超低排放限值!金陵电厂,以精准的数据向社会宣告,我们兑现了对这座古城,对南京人民的绿色承诺!”
 
  敢于作为,必有可为。长期以来,江苏始终坚持煤电升级改造与电力行业结构调整双向优化,坚持存量改造与增量控制同步优化,坚持推动改造工作与煤炭总量控制、煤电布局调整、电力体制改革等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有机贯通、联动落实。
 
  2019年,江苏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持续将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向纵深推进,力争年底前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煤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水平,为构建“强富美高”新江苏夯实清洁高效的能源基础,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源源不竭的澎湃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