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力课堂 | 输电线路的基本构成有哪些?

日期:2019-02-14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4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力知识 输电塔 架空电力线路


  日常生活中,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我们经常能看见很多输电塔和电线杆,其实,它们专业的叫法是架空电力线路。由于它们用以传导电流的导线是用绝缘子和金具架设在杆塔上,故称架空线路或架空电力线路。目前,高压输电和乡村配电线路大多采用架空线路。
 
  架空线路一般由导线、绝缘子、金具、杆塔及其基础、避雷线和接地装置等构成。
 
  导线的主要作用是传导电流,它是线路的基本部分。
 
  导线在传导电流时,因为要保持三相之间互相绝缘,并对地绝缘,因此需要绝缘子。
 
  杆塔是为了架设导线,以使导线对地及其三相之间均有一定距离。
 
  金具是用来连接导线和绝缘子等,并把它们安装于杆塔上的金属附件。
 
  避雷线的主要作用是保护导线,防止雷直接击落在导线上。多雷暴地区或电压等级高的线路是两根避雷线,雷暴不严重或电压等级低的线路可以减少到一根避雷线。
 
  接地装置是为了连接避雷线与土壤,以便把雷电流引入地下。
 
  其实,除了我们日常能看见的架空电力线路,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地下电缆也越来越普遍。由于很多大城市用地紧张,交通压力大以及市容建设需要等原因,地下电缆输电方式越来越普遍。相对于架空线,电缆具有占地小、输电可靠、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地下电缆对于普通人来说,就很难得见一回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