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渝鄂直流500千伏配套线路工程顺利投运

日期:2019-02-14    来源:湖北工程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4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柔性直流换流站 渝鄂直流 配套线路工程

  日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功能最全的柔性直流换流站——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南通道换流站完成试运行,该工程于2016年12月获得国家核准,2017年4月开工,2018年12月启动现场调试。
 
  换流站配套的500kV线路由湖北工程公司设计院负责设计,该工程位于恩施州咸丰县境内,将500kV张家坝-恩施线路π入换流站,新建同塔双回线路全长9.366km。渝鄂工程投产可以优化交流电网结构,构建覆盖四川、重庆、西藏负荷中心和水电基地的西南送端同步电网,实现西南送端电网与华中、华东受端电网异步联网,为构筑坚强智能电网创造更加有利条件,从根本上解决500千伏长链式交流电网的稳定问题,有效降低特高压电网“强直弱交”带来的结构性风险,大幅提高川渝电网与华中东部电网间的互济能力。
 
  由于渝鄂背靠背柔性直流换流站很多技术和设备均为国际首创,为避免南通道换流站调试失效风险,国网直流部于2018年初提出500kV张恩ⅠⅡ回线路π进南通道换流站后,还能快速退出π开状态,恢复电网π开前联通运行状态,缩短因调试失效对电网的停电时间。国网公司特高压部组织了多次会议,分公司内部也集中了各领导及专家意见,经过多次讨论,最终确定采用国内首创500kV电压等级“T”型塔切换方案。当系统调试时,可通过T型塔上跳线的不同连接方式,使500kV张恩线路在“π入换流站状态”和“π开前的联通状态”之间快速切换,满足对电网运行状态的切换需求,从而减少停电时间。
 
  多年来,湖北工程公司设计院始终秉承着做好“精细化设计服务”理念,保证设计质量为前提,大胆创新设计,满足客户的一切需求。该工程的顺利投运,再一次彰显了湖北工程公司设计院的设计实力,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电建湖北工程”特高压品牌形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