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冷阴极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白天探伤在国内核电站首次应用

日期:2019-02-14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4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冷阴极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 核电技术

  2019年2月10日,中广核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检测”)和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核电”)在宁德核电厂常规岛实现了基于冷阴极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的首次白天探伤,这是冷阴极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白天探伤在国内核电站首次、独创性应用,标志着中广核冷阴极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已具备运用于白天探伤的成熟条件。
 
  中广核冷阴极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历时三年研发成功,采用碳纳米材料制作阴极,体积小、检测时间短、安全性高,是区别于传统射线检测的全新技术,是从传统夜间射线探伤迈向白天数字探伤的可行性依托。相较于传统夜间γ射线探伤,冷阴极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白天探伤可减少工作人员数量,缩小隔离边界,降低辐射剂量,可实行交叉作业,进而缩短大修工期,降低管控风险,效率提升显著,大大降低不安全因素。
 
  本次白天探伤窗口从中午12:30至下午13:45,共计完成7道焊缝的探伤,为保证本次白天探伤工作的顺利实施,中广核检测公司和宁德核电技术处通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对检验人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组织多次有效的测试并制定了合理可行的隔离及探伤方案,同时得到了宁德核电辐射防护等相关各方的全力配合。
 
  冷阴极X射线数字成像技术白天探伤的顺利实施,是中广核检测公司和宁德核电继数字射线成像技术(DR)之后的又一次有效合作,是双方推动射线检测数字化、高效性、安全性的又一壮举,是数字射线成像技术在核电领域的有效运用和拓宽,促进了中国广核集团在无损检测领域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