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江苏电网首个人工智能抢修指挥员上岗

日期:2019-02-13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3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电网 人工智能抢修指挥员 人工智能抢修

  “指挥员小艾,收到告警:吾优花园22栋13楼~15楼客户表箱离线;告警时间:2019年2月7日14时26分……”2月7日,记者走进江苏扬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大厅内,听到一连串清晰的语音指令,这是由“小艾”发出的。
 
  “小艾”是江苏电网首个虚拟人工智能(AI)供电抢修指挥员,于春节期间正式“上岗”。正对着“小艾”的调度席上只有一位调度员,双方在对话中完成了故障研判、智能派发抢修工单等一系列抢修指挥任务。
 
  在“小艾”的迅速调度下,14时36分,抢修人员抵达吾优花园22栋,开始抢修作业。15分钟后,抢修完毕,比以往正常抢修缩短了30分钟。
 
  “以往客户家中停电了,很难判断到具体哪一栋楼,只能研判到某一区域,主要要靠客户拨打报修电话才能确认具体位置。”扬州供电公司抢修中心负责人蒋振宇说。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扬州供电公司基于电力无线专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配网抢修AI虚拟坐席”,通过选取楼宇集中表箱进行改造试验。“配网抢修AI虚拟坐席”通过接收电力4G通信终端失电告警,根据告警信息在供电服务指挥全资源地图中定位关联集中表箱位置,自动分析该集中表箱拓扑关系获取所属配变及下属影响客户明细,自动匹配已知停电信息,通过透抄客户电表实时状态来智能校验故障信息准确性,智能分析出最优抢修派单策略及最优抢修路径,自动生成并派发主动抢修工单。故障处理结束后,“配网抢修AI虚拟坐席”接收电力4G通信终端复电告警,随机透抄客户电表确认供电恢复,完成抢修闭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