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输送容量柔性直流换流站试运行

日期:2019-02-01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艳

国际电力网

2019
02/0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柔性直流换流站 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 南通道换流站

  2019年1月31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功能最全的柔性直流换流站——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南通道换流站完成试运行。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额定电压±420千伏,南通道换流站包括2个换流单元,每单元输送容量125万千瓦,2016年12月获得国家核准,2017年4月开工,2018年12月启动现场调试,试验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要求。
 
  优化电网结构、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工程
 
  渝鄂工程投产将实现川渝电网和华中东四省电网的异步互联,构建形成西南电网,从根本上解决500千伏长链式交流电网的稳定问题,有效降低特高压电网“强直弱交”带来的结构性风险,大幅提高川渝电网与华中东部电网间的互济能力。
 
  抢占电网技术制高点的创新工程
 
  首次研发并应用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换流容量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首次规模化应用自主研发的最高参数IGBT电力电子芯片,首次应用柔性直流实现大区电网异步互联,成功解决交流可靠故障穿越、柔直平滑启动与高频谐波振荡的有效抑制等一系列世界难题。
 
  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绿色工程
 
  建设渝鄂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可有效提高川渝断面的输送能力,同时提高西南水电的送出水平,加强西南清洁能源的消纳规模,推动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