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广东茂名地区首个微电网试点项目正式投运

日期:2019-01-31    来源:茂名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31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储一体化微电网 微电网 微电网试点项目

  1月30日,茂名地区首个风光储一体化微电网在化州市新安镇高山埚村正式投运。该项目投运后能成为该村稳定的后备电源,在改善电压质量的同时提升了供电可靠性,为用户提供优质、可靠的电力支撑。
 
  茂名化州高山埚村台区微电网由风力发电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储能系统组成,可实现并离网无缝切换,保证客户负载稳定性可靠性。化州供电局生产计划部主任何磊说:“当前,微电网技术是主动式配电网的有效方式,是国家建设智能电网的重要技术方向。”据他介绍,建设微电网可以充分利用风能、光能等环保能源,削峰填谷,优化电网自适应能力。当微电网正常工作时,一旦检测到市电电压低于353伏,储能系统自动切换为放电模式。当市电电压恢复至380伏时,系统优先利用风电及光伏发电系统发出电能对储能系统进行充电,剩余能量由电网补给;当电网故障发生断电时,储能系统自动切换为离网运行模式光储系统独立带载运行,当电网恢复正常后,系统自动切换为并网运行模式。
 
  同时,微电网的建成投运,对基层供电所的线路抢修也赢得时间。新安供电所负责人伍世峰说:“微电网除了改善电压质量,当极端天气或其他原因电网发生故障时,该系统可孤岛运行,为我们抢修赢得时间,从而减少客户停电时间。”
 
  据了解,高山埚村台区位于广东省茂名化州红阳农场9队,台区周边是农场胶木、果园等作物,是当地的主要经济项目,由于果园客户的位置分散,供电半径长,用电高峰期时末端电压偏低。为了让该村群众用好电,同时不破坏周边的生态环境,减少10千伏线路走廊,建立与自然友好的电网,化州供电局投资建设风光储微电网,通过风光储能进行电能供给,既不破坏林场树木,也解决经济发展的用电需要,全力打造绿色、可靠、智能的农村电网,有效解决该村用户用电质量问题。国营红阳农场九队队长廖永东说:“以前用电高峰时抽不到水,电饭煲也煮不熟饭。现在完全没问题,可以安心过年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