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黄河水电:2018年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65%

日期:2019-01-31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31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河水电 水电发电量 水力发电

  截至2018年底,黄河水电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661万千瓦。其中,水电1083万千瓦、光伏388万千瓦、风电189万千瓦
 
  2018年,黄河水电投产新能源19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综合业绩考核第一,利润水平再创新高,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65%,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大关……
 
  回眸2018,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水电”)再次交出了一份让整个行业侧目的傲人成绩单。
 
  纵然有10年一遇的洪水,纵然有行业竞争加剧,黄河水电人不负重托,砥砺前行,带着执着与自信,构筑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这种自信,源自他们对行业发展的科学研判,也源自他们作为行业引领者的先锋气质。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2018的画卷上他们留下的是坚实而沉稳的发展足迹。
 
  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继2017年实现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之后,2018年6月20日零时至2018年6月29日零时,青海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的连续时间延长到了9天216小时。在这场举世瞩目的“绿电9日”行动中,黄河水电提供了青海电网全网75%的电量,为青海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发挥了巨大力量。
 
  数字是最好的明证。2018年,黄河水电人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清洁能源发展中继续领跑,引领行业,引领时代,推动清洁能源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2018年底,黄河水电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661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92.6%,其中,水电1083万千瓦、光伏388万千瓦、风电189万千瓦。同时,2018年内投产新能源19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站位的规划来引领。2018年,黄河水电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积极融入地方发展,以规划为引领。《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黄河水电“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多项规划出台。
 
  而在项目建设中,黄河水电也克服重重困难,确保了多能互补40万千瓦、共和45万千瓦、乌兰10万千瓦风电一次性成功并网,成为世界上一次性并网容量最大、单体最大的风电场;200兆瓦N型IBC电池项目开工建设。多能互补100万千瓦光伏发电、实证基地2万千瓦光伏及配套储能系统实现“6·30”投产发电;一批新能源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有序开展中。
 
  “黄河水电以建设电站起家,坚持把每一个电站做成精品工程,以改变传统电力行业为己任,不断提升光伏发电产业系统集成自主创新能力,从用户角度出发,推进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黄河水电董事长谢小平表示,面对机遇和挑战,他们将勇于担当,勤于创新,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天帮忙人努力政策好
 
  奔腾的黄河自巴颜喀拉山脉倾注而下,绵延千里,蕴藏了巨大的水能资源。
 
  作为黄河上游水电资源的开发者,如何做到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65%的巨大增幅,人们心里会有无数个问号。而黄河水电把答案归纳为9个字,“天帮忙、人努力、政策好”。
 
  早在2017年底,黄河水电就提早研判和部署,统筹谋划,确立水为核心发电策略,积极争取各方政策支持。
 
  2018年,黄河上游来水比多年同期偏多44.2%。在这一年中,龙羊峡电站也在投产31年后,首次达到2600米的设计正常蓄水位。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标志着黄河水电在水库运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来水偏多,如何发挥梯级水库群的最大效用,关键在龙羊峡这个龙头。黄河水电积极研究政策,联合黄河水利委员会开展洪水资源化利用和龙羊峡水库汛期限制水位提升研究。同时,加强水情预报与防洪调度相结合,研判黄河上游来水趋势,并向黄委会提出龙羊峡小流量泄洪的运行方式,及时调整龙羊峡以下各水电站水库的运行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弃水,多年调节水库和梯级水库群协调运行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018年,鏖战两场10年一遇的洪水,是留给黄河水电人的难忘回忆。为了确保安全生产,保障机组长周期稳发满发,他们加大汛前龙羊峡出库,加强设备巡查与维护,及时消除龙羊峡3号主变温度升高等设备缺陷,加强汛期拦污栅清理。汛后及时部署机组检修和水毁工程修复,全年完成水电机组检修70台次,提高了电站持续生产能力。
 
  同时,黄河水电还加强市场分析和统筹谋划,创新实施水、火发电权置换,大力开展电力跨省跨区交易,外送电量同比增加45%,确保了电力消纳。水电、新能源等清洁电能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山东、宁夏、陕西、江苏等10个省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