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端智能配电网保障春节供电

日期:2019-01-3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电力网

2019
01/31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春节供电保障 智能配电网 北京城市副中心

  日前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获悉,随着北京市级行政中心的正式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已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了实质性的开工建设阶段,同时今年也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端智能配电网首次经历春节供电保障检阅。为了实现供电保障万无一失,通州供电公司已开始对全部30余类、上千个智能监测终端及机器人进行专门维护,逐一检查装置情况、信号传输情况和主站处理情况,确保实时、灵敏、正确。
 
  此外,通州供电公司还组建了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应用综合可视化平台及“一体双核”配电自动化系统,开展大数据分析,实现主动抢修、超前服务,使客户诉求压降30%。
 
  智能化运维精准高效
 
  1月24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核心区的综合管廊电力仓里,记者看到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对电力舱内的电缆进行巡检,光纤测温、局部放电监测等智能监测终端时刻监测着电缆状态,并将监测数据实时回传到位于通州供电公司的综合可视化平台,自动诊断电缆运行是否正常。
 
  智能化不仅提升了通州供电公司电缆巡检的准确度,还提高了巡检效率。“未启用智能巡检机器人以前,3个月才能巡一个来回,如今一天可巡电缆两来回。”通州供电公司安全总监马文营向记者介绍。
 
  据悉,北京电力在行政办公区率先建成了世界一流高端智能配电网,应用综合可视化平台及智能终端,打造智能、高效、立体的无人化运维管理新模式。2018年,在通州全境,全面开展配电自动化建设改造,整个电网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马文营表示:“整个通州区实现了配电线路自动化100%覆盖,系统能自动隔离故障区域,故障隔离由原来的小时级缩短至分钟级。”
 
  综合可视化平台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之一,通州供电公司青年技术骨干刘动对这套高科技系统充满信心:“今年春节,我也将在岗值守,与我们设计的电网和智能系统一起,守护副中心新春供电平安。”
 
  “今年的春节供电保障工作,我们创新性地借助智能化运维手段,运用综合可视化平台和移动作业APP手机终端,全面指挥运维巡视、故障抢修等6大类业务运转,做到设备运行状态透明和人员工作状态透明,变被动抢修故障为主动发现隐患,实时掌握现场作业进展,全面提升配网运营效率效益和供电优质服务水平,确保副中心百姓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马文营说。
 
  24小时值守保“煤改电”安全
 
  近日,通州潞城镇崔家楼村的“电管家”罗鹏,带着福字和对联走进“煤改电”用户刘亚芹家中。为了保障“煤改电”用户过一个安心祥和年,罗鹏将逐户进行新春前的走访和测温。
 
  “我家电采暖已用了3年,每年电费4000元左右,与用煤费用差不多,但是比用煤干净、省事儿,效果也不错,温度能自己调节,热得还快,”提到“煤改电”,已年逾60的刘亚芹赞不绝口,“咱们‘电管家’的服务也是没话说,不管什么问题,一个电话过去,马上就来帮我们解决。”
 
  为真正打通“煤改电”服务“最后一公里”,北京电力在每个“煤改电”村设立服务点并配备“电管家”,当用户家中出现供暖问题时,可以随时拨打“电管家”电话。
 
  罗鹏告诉记者:“在供暖季期间,每个月所里的‘电管家’都要进村入户走访不少于2次,了解客户需求,并为用户检查家中用电的风险隐患。‘煤改电’工程的实施是对村内配电网的更新换代,副中心电网的整体提升,大大提升了供电可靠性。”春节期间,潞城供电所实行24小时有人值守,随时解决老百姓可能出现的用电问题。
 
  供电容量提升至9千瓦
 
  随后,记者跟随罗鹏来到潞城供电所,与普通营业厅不同,全电厨房、智能家居、充电桩、卧室电热炕、电采暖设备,在这里一应俱全,初次来办业务的客户无不饶有兴致地进行体验和询问。
 
  “潞城供电所原址就在现在的行政办公区,为了服务办公区建设,搬到这里,我们也借搬迁新址的契机,打造体验式营业厅,让百姓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电力改变生活,”罗鹏介绍,“经过‘煤改电’改造,客户的供电容量提升至9千瓦,完全能满足这些智能用电设备的接入。”
 
  9千瓦的户均用电容量意味着不仅可以满足冬季电采暖设备的正常运行,即便是在平时,居民也有足够的电能可以尝试全电厨房、智能家居等系列现代化生活方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