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河南商丘供电公司电网建设:“软”环境打造“强”电网

日期:2019-01-30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王辉 范文红

国际电力网

2019
01/30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方平变电站 智能变电站 电网建设 商丘供电公司

  2018年12月28日,随着220千伏方平变电站主变压器的充电成功,河南省第一座全户内模块化智能变电站提前一个月投入运行,标志着商丘供电公司全年电网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
 
  2018年,面对建设任务日益繁重、施工环境愈加复杂的电网建设特点,商丘供电公司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推行“饥饿疗法”、开展电网发展对接、签订框架协议等方式,努力打造电网发展的 “软”环境,促进电网建设的顺利进行。
 
  推行“饥饿疗法”促进电网发展对接
 
  “‘饥饿疗法’的推行,促使地方政府主动作为,确保了电网建设顺利进行。”谈及电网建设,商丘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东平说道。
 
  2018年,商丘供电公司紧抓电网投资权限下放机遇,充分运用项目安排、投资分配的资源优势,创新推行“饥饿疗法”,提前将电力“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告知地方政府,阐述电网投资这块“蛋糕”数量有限,释放“电网建设项目取决于政府支持力度”的信号,只有营造良好的电网建设环境,才有利于争取电网投资。反之,电网投资“蛋糕”将分得少或分不到,严重影响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饥饿疗法”的推行,促使各市县区政府为保障地方发展用电需求,由主管副市(县、区)长带领发改委、土地局等部门负责人,主动与商丘供电公司开展工作对接,争取电网建设投资,并承诺良好的电网建设环境,实现了电网建设从传统的“向我投资”到“我要投资”转变,彻底扭转了电网建设的被动局面。
 
  “以前觉得电网投资是守株待兔、坐等供电公司找上门,现在知道需要主动出击、积极争取。”睢县副县长周继强如是说。
 
  此外,通过面对面协商、点对点对接,地方政府对电网建设的需求得到了商丘供电公司的积极响应和明确答复;商丘供电公司在电网发展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协助和及时解决,实现了供电企业和地方政府互惠、双赢的良好局面。
 
  争取政府垫资预征工程项目用地
 
  2018年12月24日,在宁陵县刘楼乡现场查看500千伏沙盟变电站站址的国网公司经研院专家,听取了商丘供电公司关于政府垫资预征工程用地的相关做法,并给予高度评价。
 
  针对电网工程项目用地手续办理环节多、周期长,工程建设工期紧等特点,商丘供电公司全力推进电网项目属地政府先行垫付资金,开展变电站征地补偿、社保基金缴纳,提前开展用地征转报批,并采取“一通、一平、一围挡”措施,确保新建变电站工程用地合法、按期开工。 在商丘供电公司的积极推动下,各市县区政府均成立了由市(县、区)长任组长,政府土地、林业、公安和商丘供电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的电网建设协调小组,形成各负其责、分工合作的良好机制,全面解决电网建设落地难问题。同时,商丘供电公司还与各县公司签署了电网建设属地协调责任书,明确协调任务与要求,确保协调工作的及时对接和有效运转。该公司还将初设批复、施工招标和征地补偿由“串行”改为“并行”,进一步缩短手续办理时间,并在相关手续办理完成后,立即敦促地方政府先行垫资开展征地赔偿和组卷报批,提前实施“一通一平一围挡”,解决施工环境问题,降低开工风险。
 
  截至2018年11月,由地方政府提前垫资,已完成虞城稍岗110千伏变电站等14个2019年新建变电站项目的土地征  收、社保基金缴纳和非建设用地组卷报批,确保了电网项目的顺利落地。
 
  推行目标清单“两个前期”深度融合
 
  2018年年初,针对电网建设面临的形势,商丘供电公司对年度56个35千伏及以上项目实行目标清单管理,做到精准发力,确保电网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
 
  商丘供电公司坚持以项目为单元,以目标倒逼、计划倒排、责任倒查、考核闭环为手段,建立以责任结果为导向的问责机制,全面推行目标清单制管理。该公司重点建立了“两个前期”(项目前期和工程前期)目标责任清单,明确了发展部为项目前期责任单位,建设部为工程前期责任单位,以及日清月结的节点计划,建立以责任结果为导向的问责机制,按照13个重点环节,两部门相互对对方目标责任清单工作成效开展月度评价考核。
 
  “两个前期”深度融合取得了突出效果。截至2018年11月,商丘供电公司2019年预安排变电站工程全部实现 “一通、一平、一围挡”,提前6个月以上开展土地征转报批,前期工作任务完成率达117.1%,为工程的顺利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