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以量利双升作答——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公司2018年工作综述

日期:2019-01-3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30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华电力 2018年工作综述 国家能源集团

  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华电力”)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创新驱动,以量利双升和凯歌高奏作答考卷。国华电力全年实现安全年;装机容量突破4000万千瓦,达到4180万千瓦;发电量首次突破2000亿千瓦时,达到2053亿千瓦时;实现利润98.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67%,双双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党建领航,党旗高扬政治生态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实施党建领航工程。积极推进党建进班组,促进星级党支部与星级班组共创、共建、共赢,《双星融合》课题获中央企业2018年度党建思想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华电力风清、气正、人和,员工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创造了人均185万元的劳动生产率,为历史新高,万千瓦用人3.56人,创历史最好水平。
 
  体系运作,生产安全可靠性指标卓越。安全生产是国华电力“天”字号工程,国华电力以“领导的第一责任、员工的最大福利、企业的无上功德”定位安全的重要性,将其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8年,国华电力发布和实施新版《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以“三票一包一卡”和风险预控本等多种执行表单为载体将风险预控理念落实到各个岗位、环节和控制要素,2018年安全生产总体平稳。机组等效可用系数完成95.2%,连续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台均非停0.33次,18台机组连续运行超过300天。在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度45台全国可靠性评价对标前列机组中,国华电力5台机组上榜,特别是100万千瓦机组,全国共5台获奖,国华占2台。
 
  主动环保,领跑行业入围“中华环境奖”。自2014年6月25日国华舟山电厂4号机组作为全国首台新建“近零排放”燃煤机组投产,开创了煤电清洁化新时代,国华电力在煤电清洁高效利用方面持续领跑。
 
  截至2018年7月,国华电力国内63台30万千瓦以上煤机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各项污染物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成为全国大型发电企业第一家。2018年,国华电力煤机尘、硫、氮排放绩效分别为0.007、0.05、0.11克/千瓦时,创历史最低,位列“2018中国绿金企业100优”榜单第一名,并入围第十届“中华环境奖”候选单位。
 
  节能降耗,对标赶超再创最优。积极推进《节能降耗行动计划》《大机组节能追赶计划》实施,开展能耗指标、运行参数偏差分析和机组能耗诊断,开展机组运行调度,开展压红线运行和辅机运行优化,多措并举节能降耗,2018年,国华电力供电煤耗降至300.04克/千瓦时,同比降低1.8克/千瓦时,为历史最优,年均下降2.2克/千瓦时,连续19年优于全国火电机组平均水平。在2017年度全国大机组竞赛中国华电力16台机组获奖,获奖台数创历史新高。其中60万千瓦等级机组13台,较2017年增加3台,3台机组获得一等奖,定州和锦界电厂的机组全部获奖。
 
  提质增效,智慧营销一厂一策。高出平均水平的发电利用小时数是国华电力盈利的基本保障,2003年以来,国华电力的利用小时数每年都远超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利用小时数达到5037小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76小时。
 
  国华电力建立“内部发售电增值服务、集团内部捆绑销售、发售电一体化运营”3个机制,智慧营销。2019年,广东、江苏、山东3个售电公司共获得350亿千瓦时代理电量,占集团总量的50%。对7家预期亏损电厂进行“一厂一策”指导,3家电厂成功扭亏为盈,合计减亏4.2亿元。
 
  基建创优,各项指标全面可控。按“体系推进保安全、顶层设计降造价、优化创新提指标、工匠精神创精品、科学统筹控进度、深度调试促稳定”的基本建设原则,锁定建设“三同两优一稳定”优质机组目标,积极推进基建各项工作。
 
  2018年6月20日,九江2×100万千瓦工程1号机组高品质投产,国华电力装机突破4000万千瓦。2018年7月7日,2号机组投产。两台机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处一流水平,当年投产当年盈利。锦界三期2×66万千瓦项目高标准开工建设。九江项目实现围墙内投资不高于3000元/千瓦的控制目标。宁东二期项目竣工结算造价为同地域、同期、同类型最低。
 
  频传捷报,印尼项目亮点纷呈。南苏电厂机组自投产以来运营稳定,连续6年无非停,截至2018年底,双机连续运行超过600天,创造了印尼双机连续运行最长纪录。2018年,南苏电厂荣获“年度煤电项目银奖”“年度最佳独立发电企业(印尼区域)”“年度最佳电力企业(20万千瓦以上)”等多项大奖,这是该厂在荣获“印尼十佳电力公司”“印尼最佳IPP电力企业”“2017年度印尼最佳创新电力企业”之后再次斩获殊荣。
 
  印尼爪哇2×105万千瓦项目作为中国第一个出口海外的百万千瓦级IPP火电项目和印尼首个百万千瓦级燃煤发电项目,以“世界领先、印尼第一、国优金奖”为建设目标积极有序推进。项目第一家获得印尼财政部15年全免、两年半免所得税的正式批复文件。
 
  成果丰硕,科技研发又有新突破。2018年,国华电力科技研发经费投入1.6亿元,同比增加11%,申请专利219项,其中发明专利68项,超额完成考核指标。组织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大型燃煤电站近零排放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和中国工程重大咨询研究课题“碳约束条件下我国煤炭利用优化研究”。参与申报的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低氮氧化物煤粉燃烧技术”“富氧燃烧高效低成本运行关键技术与示范”获国家科技部批复并正式实施。“改性飞灰深度脱除燃煤烟气中重金属汞技术及应用”等5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位居行业前列;5项成果获中国电力创新奖;5项成果获集团科技进步奖,占集团电力板块获奖总数的45%。2018年,国华电力获评集团“科技创新先进单位”,6人获2018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
 
  2019年,国华电力全体员工将继续传承国华文化、发扬国华精神,努力完成年度任务,努力建设讲政治、高素质、负责任、有实力、重人文的高品质能源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