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2019年沿海煤运形势继续看好 火电仍承担大部分电力供应

日期:2019-01-29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9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市场 电力供应 工业用电

  去年,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此外,“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工业用电得到提振,电厂日耗保持高位,下游煤炭需求大幅增加。
 
  去年,全国原煤产量累计完成35.4亿吨,同比增加5.2%;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6.8%,增速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去年,北方港口发运煤炭7.79亿吨,同比增长6565万吨,煤炭市场供运需各环节均好于预期。
 
  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煤炭生产格局发生了明显变化。晋陕内蒙宁四个地区煤炭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70.3%,全国煤炭生产重心越来越向以上四个地区集中。而环渤海港口发运煤炭占北方港口煤炭发运量的93%左右,“三西”和宁夏主要优质资源集中流向环渤海港口下水。下游消费腹地方面,沿海七省一市仍是耗煤大户,海上调入煤炭保持增加态势,而华中地区煤炭需求也保持增长态势,助推“海进江”船舶保持一定数量。今年,我国“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两项工程重要性更加突出。
 
  今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工业用电难有提振;七八月份,随着政策转向放松,并叠加稳增长政策的效应逐步释放,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将较上半年有所改善;加之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均在下半年,电厂负荷逐渐提高,煤炭市场将有所转好。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未来一段时期,大规模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各地以建设全面小康为目标,致力于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经济发展仍能保持较快增长,能源消费将会持续增加。火电仍是我国主力电源,火电仍将承担我国大部分电力供应。此外,江苏、浙江等地南方地区小煤矿被关闭,南方地区煤炭海上调入量增加,对北方港口煤炭依赖程度加深。
 
  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依然良好,加上国内外各种有利因素不断积累,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有望延续。今年,预计工业用电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电厂负荷保持高位,我国沿海地区煤炭市场需求将继续看好,带动对北方港口煤炭拉运量继续保持增加态势,沿海煤市更加活跃,港口煤炭交易量呈增加态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