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建电力工程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完成九百亿元

日期:2019-01-29    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9
15: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中国电建电力工程企业 电力工程

  一年来,电力工程企业认真贯彻集团工作会议精神,直面国内火电建设业务急剧下降严峻形势,分析电力工程企业在“补短板、控风险、提质效”工作发现的问题, 研究商业模式创新及EPC项目管控工作, 加快业务结构调整步伐,推介科技创新成果,强化国际重大风险项目管控,深化改革、精益管理、锐意创新、严控风险,努力向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迈进。
 
  全年电力工程企业利润总额接近八亿元,营业收入完成九百亿元,新签合同完成一千七百亿元,主要经营质量指标及发展规模指标好于年初目标,同比增幅超两位数,经营效益和质量不断提高,综合能力明显增强,接近千亿规模的愿景目标。
 
  业务结构转型升级  商业模式创新取得成效
 
  2018年,面对国内传统煤电业务断崖式下降的严峻形势,电力工程企业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 以商业模式创新促市场开拓,坚持内外部市场两手抓、传统与新兴市场同步抓,大力拓展高端市场,不断优化市场结构和市场布局,不断提升EPC管控能力,市场开拓继续保持较高增速。
 
  深化扩展立体营销体系建设。分析整理电力工程企业区域的业绩和有影响力大型项目,以及正在承建或跟踪的大型项目和市场布局情况,协助和推动与当地政府对接,深耕区域市场。对国内市场划分区域,对各区域的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和分析,分别按照“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水资源与环境”等业务进行划分和关注,引导电力工程企业对重点区域和项目进行关注。促进电力工程企业和电建基金公司、电建租赁公司等平台公司进行对接,共同探索新兴业务市场开发机制。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军民融合项目建设,湖北工程公司在军民融合项目领域取得突破。
 
  坚定“走出去”发展战略。推动业务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开拓国际业务市场。探索电力工程企业与电建基金公司成立国际业务发展基金、新能源业务发展基金,推动电力工程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电力建设核心业务向国际业务转向,与海投公司、电建国际以及各区域公司对接,大力开拓国际业务。山东电建公司新签沙特萨拉曼国王国际综合港务设施现汇项目,在区域市场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稳步提升;福建电建公司与巴西ALUMINI公司、智利ICSK公司采取紧密型联营体模式,以风险共担、利润共享、优势互补为原则,先后在巴西、智利成功中标实施多个输变电项目。
 
  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与EPC项目管控。组织召开中国电建商业模式创新与EPC项目管控研讨会议,深入实施和稳步推进集团公司创新发展战略,推广商业模式创新新经验、新做法,积极发挥集团公司设计、装备、施工一体化能力,进一步提升全产业链一体化能力,把专业能力转换为整合资源的能力,优势互补,和谐共赢,形成电力工程企业工程公司的发展方向。山东电建三公司在国际电站总承包继续高端领跑;贵州工程公司在新能源建设领域持续快速发力;江西电建公司、江西水电公司在综合水环境治理方面取得实质突破;多家电力工程企业在EPC项目总承包、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工程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和快速发展。
 
  改革重组红利显现  内生动力持续加强
 
  2018年,电力工程企业突出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做好战略评审工作,推动改革重组生根开花。加强经营管理工作,做实做细项目经营策划和项目后评价工作,电力工程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企业经营指标不断向好。
 
  开展电力工程企业改革重组“回头看”工作。聚焦发展问题,突出改革重组成效,对7组改革重组电力工程企业开展“回头看”专项工作,督导相关企业注重复盘法管理,吸收改革有益成果,梳理存在问题和困难,落实改革初衷,尽快实现改革重组既定目标;对电力工程企业开展战略评审工作,充分发挥战略规划的引领作用,促进各电力工程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业务结构调整,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做好项目经营管理前期策划指导。按照《电力工程企业项目经营管理前期策划指导意见》,从经营管理模式、经营管理目标策划、资金计划、二次经营、项目目标成本策划、项目成本过程管控、经济后评估等方面进行约束和指导,指导电力工程企业做好项目经营前期策划工作。组织成本测算专家组对国内火电项目进行多次成本测算和分析,合理预估企业合理的项目成本,严格控制不低于成本价投标。做好电力工程企业月度运营分析工作,明确重点,及时纠偏。
 
  夯实经营管理基础工作。结合企业间的检查和交流,查找企业经营基础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点和出血点,强化电力工程企业经营基础管理工作。把“两金”压控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采取切实有力的严控措施,完善催收机制,落实收款责任,进一步加大清收清欠力度;加强合同管理,在合同谈判中增加保证金保函替代条款,从源头控制保证金规模;探索通过多种形式加快应收账款变现;认真做好项目后评价工作,用复盘法做项目结果后期评价指导项目策划,总结项目经验教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完善项目运行体系,使项目经营风险始终处于可控、能控、在控状态。
 
  项目管理成果显著  风险防控稳定向好
 
  2018年,电力工程企业坚持管理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筑牢安全发展的基础和防火墙,梳理漏洞找短板,强化履约树品牌。落实依法从严治企,不断完善风险防控、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体系,积极消除潜在风险造成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助推企业发展。
 
  企业资质升级扩项。2018年电力工程企业资质升级与新增工作取得重大成绩,拥有电力总承包特级资质3个,设计甲级资质4个,各类总承包一级资质38项、二级及以下33项。其中:电建核电公司在2018年1月30日取得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许可证。企业资质升级扩项,有力地支撑了企业转型升级与新业务拓展,有效地提升了参与相关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项目管理成果显著。开展专家巡诊,对湖北十堰煤电项目、河南商丘民生热电项目、等16个项目开展专家巡诊工作,针对项目进度和经营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与督导协调,积极组织资源,认真解决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履约。2018年,荣获国优金奖2项,鲁班奖1项,国优奖12项。电建核电公司承建山东电建一公司参建“华能山东如意巴基斯坦萨希瓦尔2×660兆瓦燃煤电站工程”、江西水电公司参建“500kV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获国优金奖。
 
  风险防控稳定向好。电工部着重分析电力工程企业风险防控重点,制定下发了《电力工程企业风险管理暂行办法》、《新能源新业务模式风险控制调研分析报告》,形成了《电力工程企业2018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总结电力工程企业风险管理工作亮点,分析了风险事件,提炼了典型案例,履约风险管控取得实效。山东电建一公司印度BALCO项目历时16年,完成闭环,锁定并化解了风险;江西电建公司成功收回陕西榆林光伏项目13.31亿元账款;上海电建青海电建公司通过司法手段收回天华阳光光伏项目资金1.11亿元,化解了资金回收风险和项目风险。山东电建四川工程公司新疆其亚项目、湖北工程公司希腊颐和项目、上海电建公司越南山洞电厂项目、上海电建青海火电公司青海天华阳光项目和上海电建公司澳海票据执行异议等5个项目实现风险关闭。
 
  深化科技创新应用。动态更新《电力工程企业技术创新案例集》,将其作为企业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发创新活力,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完成集团重大专项子课题之一“国际工程火电/输变电建设标准对比研究”,通过验收评审。开发建设的标准知识平台SWIE,为研究成果的实践与应用提供了更有效地互联网平台;大力推动集团PRP系统的实际应用,全年推广应用了40个新开工项目。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不断提升管理、提质增效,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5项,年度授权专利30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88项、行业级工法127项,参与国家级标准编写5项。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的一年,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值得翘首回望总结的一年。在这一年里电力工程企业党委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积极主动拓展思维,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电力工程企业发展优势。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电力工程企业党委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开展专题学习和培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到一线、入人心,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
 
  强化电力工程企业特色文化建设。结合电力工程企业的实际,组织召开电力工程企业特色文化建设研讨会,进一步探索具有电力工程企业特色的文化建设,加大文化建设推进力度,助推电力工程企业战略转型升级。按照《电力工程企业文化建设与实施的指导意见》要求,指导电力工程企业打造特色企业文化,积极推进重组改革企业文化融合工作。加大改革重组服务与指导力度,强化协同管理,融合内部文化,为电力工程企业发展“上台阶、大跨越”提供内驱动力。
 
  提升电力工程企业海外党建的价值创造能力。加强电力工程企业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四同步四对接”,以新组建单位、境外机构为重点,全面解决基层党组织“应建未建”问题,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推进大项目、跨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发挥联合党支部的作用,联合集团中东北非区域总部党工委在沙特吉赞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开展“奉献在岗位、建功在一线”活动;加强在企业层和项目层的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建价值纵深行”。
 
  2019年,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唯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实现电力工程企业业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经济效益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为中国电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综合性建设企业”增添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