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已成为新能源全球引领者

日期:2019-01-29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9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新能源 可再生能源 清洁电力

  据获悉,日前,国际能源署(IEA)在北京正式发布了《世界能源展望2018》(以下简称:《展望》),报告对全球到2040年的能源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并对中国新能源的发展给予高度肯定。
 
  在《展望》发布会上,国际能源署首席能源模型官劳拉·科齐表示:对于更依赖轻工业、服务业和数字技术的经济体,电力日益成为首选“燃料”。至2040年,电力需求会比当前增加90%,这一增量是如今美国电力需求的近两倍;全球近半数轿车都会是电动车,电力在最终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增至近三分之一。
 
  劳拉·科齐女士还表示,当前在碳减排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引领者,在风电、光伏、电动汽车、新兴低碳技术发展等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但其核心仍需要探讨在经济可承受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加快中国低碳化发展步伐、实现低碳化技术的普及应用。同时,中国亦需要重点关注如何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以进一步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
 
  《展望》指出,未来到2040年,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的20%将来自于中国的电动机需求。这个预测,也符合目前世界范围内电动汽车制造和市场的实际情况,中国已经是电动汽车产业的引领者。在未来,中国的领先优势将会继续保持下去。
 
  《展望》显示,随着太阳能光伏竞争力日益增强,其装机容量在2025年前会超过风电,2030年左右超过水电,2040年前超过煤电。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从当前的25%增长到40%左右。中国核电发电量在2030年前将超过美国和欧盟。全球碳减排的推动,还要看中国的贡献。
 
  在对新能源进行重点说明的同时,《展望》还对全球油气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轿车石油消费将在未来五年左右达到峰值;不过,石化、卡车、飞机和船舶工业依然会使石油需求处于上升趋势;至2025年左右,美国在全球油气产量增长中的比重会达到一半以上。
 
  另外,全球近五分之一的石油和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产自美国;页岩革命会给传统油气出口国带来巨大压力;天然气将超越煤炭成为全球能源结构中的第二大燃料。2030年全球的天然气使用量将增长45%。
 
  在全球的能源转型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趋势下,中国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今,中国的光伏产业、电动汽车产业等已经成为国家名片,更多的新能源产业也在飞速发展;中国也是坚定的《巴黎协定》支持者,将在碳减排方面为全球做出贡献和榜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