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英国脱欧脱不掉能源联系,“尼莫链接”进入最后调试阶段

日期:2019-01-29    来源:中电传媒  作者:于琳娜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9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跨境电力交易 电网互联工程 跨境电缆 英国电力

  1月21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向议会提交了脱欧“新方案”。随着距离定于今年3月的脱欧时间越来越近,关于英国脱欧的讨论越发热烈,各方影响也逐渐明显起来。目前来看,英国的制造业已经受到严重冲击。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脱离欧盟,英国会继续推进跨境电网互联工程,已有的电力交易也不会受到脱欧的影响。除了碳排放交易和核电产业外,脱欧对英国能源行业的影响尚未明显显现。
 
  一条连接着英国和比利时能源系统的、价值6亿英镑的输电电缆即将开通,成为欧洲新一代互联设备中的首个项目,该设备将在英国准备离开欧盟时加深与欧洲大陆的联系。
 
  现在,“尼莫链接”正处于最后测试阶段,预计从2019年初开始,沿着里奇伯勒和泽布勒赫之间长达80英里的海底线路传输电力。这是自2011年以来,英国第一条通往欧洲大陆的新型电力互联线路,也是第一条通往比利时的电力互联线路。
 
  可有效缓解比利时冬季供电难题
 
  在线路建造之时,预计英国仍为电力进口国,但在短期内,尼莫将为比利时提供电力。今年冬天,比利时境内7座核电站中有6座因为维修和安全检查而停机,加之核电占比利时电力供应的40%,冬季供电难题已不可避免。
 
  虽然比利时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从法、德等国进口电力,但由于极冷天气、技术障碍等原因收效甚微。为了应对电力短缺难题,比利时更新了 “省电计划”,电力公司也发起公益广告,劝说工业企业减少用电量。
 
  今年年初,随着尼莫的运营,英国电站将通过海底电缆向比利时出口电力,可有效缓解比利时冬季用电难题。英国商务大臣格雷格·克拉克称赞说:“尼莫可有效促进英国与欧洲伙伴进行跨境密切合作。”在铺设电缆的过程中,工程师在海床上遇到了1000多个障碍物,包括18世纪的大炮、未爆炸的炸弹以及英国、德国和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留下的战斗机部分零件,但项目还是按时、按预算进行着。尼莫项目的总工程师蒂姆·施文斯说:“这是一项艰巨的海外工作。”
 
  今年,这条电缆在比利时被拉上岸,埋在海滩下,在地下几英里处被铺设到一个换流站,然后比利时电网可以使用来自英国的电力了。这是一条直径14厘米的黑色电缆,看起来毫不起眼,但可以为100万户的家庭传输足够的电力。预计1月31日电缆正式启运。
 
  未来还将建设更多跨境电缆
 
  目前,英国有4条电力互联线路,分别通往法国、荷兰、爱尔兰和北爱尔兰。法国和荷兰大部分电力都是通过进口获得的。英国迅速变化的能源结构、相对较高的电价和政府支持为互联电缆的迅速扩张创造了条件。
 
  “在能源变化的过程中,我们这一代人发生了很多变化。网络的互联变得越来越重要。”英国国家电网首席执行官约翰·佩蒂格雷说。电网互联计划被认为是管理快速增长的可再生间歇性能源的关键。“未来会出现可再生能源过剩、风力过大或太阳能过多的时期,因此,能够从一个地方将其带到欧洲各地,对减少碳排放是有好处的。”佩蒂格雷说。
 
  他认为,电力互联网提高了能源安全。根据该公司测算,到比利时的电缆每年可以为英国消费者节省8000万英镑到1亿英镑。
 
  尼莫是国家电网正在建设的4条连接线之一,其他线路还包括连接挪威水力发电的720千米项目;长度达760千米、连接丹麦风电场的世界最长跨境线路。另一家公司正通过英吉利海峡隧道完成一条通往法国的线路,预计将在尼莫完成一年后投入商业运营。其他企业则关注着到其他国家的线路情况,例如德国。
 
  其他国家也在推动电网互联工程
 
  随着跨境互联电网的兴起,甚至有人建议将线路一路修到冰岛,将冰岛的地热能引进英国。佩蒂格雷说,距离将是一个真正的技术挑战,冰岛的能源公司也表示目前看起来项目可行性不高。
 
  英国政府预计到2025年,通过互联电网进口的电力将从目前的6%增加到20%。与欣克利等核电项目不同的是,互联电网建造速度相对较快:尼莫项目建设始于2015年,而一座核电站往往需要十年左右才能完工。
 
  其他国家的能源革命也在推动着电网互联。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法国将通过建造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和互联电网,在2035年前将核能从75%的电力供应占比减少到50%。
 
  在英国进行的所有项目中,隐现的是英国脱欧阴影。佩蒂格雷认为,与欧盟国家的电力交易仍然有效,消费者在能源账单上看不到任何差异。他说:“在我们所考虑的所有情况下,包括硬脱欧,没有理由阻止能源的流动。”
 
  然而,这位高管承认,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内部能源市场,贸易效率可能会降低,因为贸易商可能需要使用两个系统而不是一个系统。
 
  脱欧让英国制造业受到极大冲击
 
  脱离欧盟后,对英国的各行各业都会产生一定影响。虽然尚未脱离欧盟,但英国一些产业已经受到影响,目前来看,制造业受到的冲击最大。
 
  受到脱欧影响,企业对英国的投资决策都有一定程度的延迟。2018年第二、三季度之间的商业投资下降了1.1%,为470亿英镑,更糟糕的是,这是商业投资连续第三季度的环比下降,也是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的首次出现如此长时间的投资紧缩。 制造业受到的打击最大,不仅被挤压了投资,而且在产量上也遭受到严重削弱。最新发布的去年11月份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猛一看似乎让人振奋,小幅增长了0.1%,但对数据的深入研究表明,几乎所有增长都来自于 “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的购物,一旦国家统计局采用季节性调整方法,这些增长很大可能将被修正掉。这留下了制造业产出的明显下降轨迹——连续第五个月下降,这也是2008年以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
 
  脱欧不影响现有跨境电力交易
 
  显而易见,即使脱欧,电力仍将沿着海底电缆继续在英国、法国和荷兰之间流动。业内人士表示,任何协议都不会给电力交易带来更多的摩擦,但对北爱尔兰的影响可能会更严重一些,因为政府内部文件表明,在起草新的跨境安排时,北爱尔兰可能会面临停电。
 
  如果没有特别的协议达成,那么意味着英国将退出欧盟旗舰气候计划,即排放交易系统。英国财政部表示,将对发电商征收单边碳税,以补偿退出带来的影响。因此,无协议脱欧意味着对煤炭和天然气发电站带来适度的缓解,因为英国计划每吨碳收取16英镑,而欧盟计划每吨碳收取23英镑。
 
  然而,无论是技术工人的自由流动,还是核材料跨境运输,无协议脱欧都会为英国的核电产业带来麻烦。英国被认为是世界领先的核聚变研究也将受到打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