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于老挝南公1水电站项目

日期:2019-01-28    来源:水电三局  作者:张珂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8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水电项目 水电三局

1月23日,由水电三局第二分局承建的老挝南公1水电站项目使用的基于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大坝数字化监控系统安装调试完成,经业主、监理联合验收通过,正式投入使用。

大坝堆石体填筑密实度是衡量大坝施工质量的主要参数,而施工中堆石料铺料厚度、碾压遍数、碾压轨迹、行进速度等是保证大坝施工质量的主要指标,直接关系到大坝的稳定运行和整个工程的安全。为了保证南公1水电站项目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堆石体填筑质量,在大坝填筑施工开始前,项目部超前谋划、科学组织,引进先进的大坝数字化监控系统,2018年10月开始进行市场调研和技术咨询工作,2018年12月进行采购招标和合同谈判工作,2019年1月开始现场安装和调试,经过20多天的安装、调试和系统改进,目前各项监控数据满足大坝填筑技术质量要求。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大坝数字化监控系统由MC100H北斗卫星接收、车载平板、压实振动传感器、GNSS天线等组成,集成高精度卫星定位技术,无线通讯技术、高精度传感器技术、大数据分析处理技术等于一体,对大坝填筑铺料厚度、碾压遍数、碾压轨迹和振动碾行进速度进行实时监控,提供高效、高质、快速的压实作业引导,有效提升大坝填筑的全过程质量管控能力,同时保证大坝填筑顺利实施。

项目部组建大坝监控科研课题小组,制定监控工作流程、工作任务分工表,将监控系统运行中每个环节监控责任进行明确并落实到个人。当现场发生不合规操作时,车载显示器发出警报,同时监控系统显示屏可及时提醒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对不合格操作进行处理、改进,碾压完成后对数据进行分析生成合格报告。此外,该系统的可视化功能可实现现场施工的全过程监控、记录及历史施工过程回放查询。

大坝数字化监控系统在老挝南公1水电站项目的应用,是项目建设“科技大坝”的一项成功尝试,同时也是项目实践“科技强企”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为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创建优质工程提供保障。同时也将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理念深入人心,为项目2019年的科技创新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