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开展核电合作

日期:2019-01-25    来源:克里姆林宫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5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核电 塞尔维亚核电 核电建设

  俄罗斯已与塞尔维亚签订《核能合作政府间协议》和《关于核科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
 
  上述协议和声明由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总裁阿列克谢·利哈乔夫(Alexey Likhachov)和塞尔维亚创新和技术发展部部长奈纳德·波波维奇(Nenad Popovich)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也出席了签订仪式。
 
  波波维奇说道:“今天,我们为未来塞尔维亚的高科技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补充说:“没有原子能的和平使用,想要提高经济效能、提升生活质量、发展农业、医疗和教育,这简直难以想象。签订政府间协议标志着我们与长久以来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开始在创新、数字和科技领域开展密切的实质性合作。”
 
  Rosatom表示,政府间协议确立了两国可以广泛开展合作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协助塞尔维亚创建和提升核能基础设施;核研究堆的设计、建造和现代化;核医药发展;核能领域的基础性、应用性研究;核能领域的创新、新技术和现代数字技术;辐照技术在工农业中的应用;核工业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和再培训。
 
  利哈乔夫表示:“塞尔维亚在核技术开发和使用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潜能和经验。”他补充说:“我们确立了几个项目,可以将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的人力和技术能力结合起来。尤其是,执行核科学技术创新中心这一建造项目不仅能强力推动俄罗斯和塞尔维亚在诸多创新领域(包括医疗、工业、农业)开展双边合作,而且会成为整个中欧地区层面的合作平台。当然,考虑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制定相关规范和标准时的核心地位,所有项目将严格遵守最高的核能和辐照安全标准。”
 
  签订政府间协议是对《关于和平使用核能的创新和技术发展合作原则联合声明》的跟进,后者于去年五月在俄罗斯索契原子能博览会期间签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