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南郑州居民"煤改电"后线路受不了 电网改造已解救11个村

日期:2019-01-24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梁新慧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4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电 煤改电配套电网 河南电网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再现碧水蓝天,不但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是群众的基本诉求。这不,位于郑州市樱桃沟管委会的三李社区的800多户居民,积极响应号召,纷纷“煤改电”,结果用电量大增,供电线路负荷过高,无法正常供电。这可把居民们急坏了!那么,这问题咋解决呢?
 
  村民纷纷“煤改电” 奈何线路受不了
 
  1月23日上午,郑州市樱桃沟管委会三李社区胡河村内,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的十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有的在架电线,有的在更换线路,还有的在固定表箱……
 
  “这下好了,俺村的用电问题终于要解决了。”施工现场,群众纷纷赶过来向电力工人问好,还有部分群众把家里的保温瓶带来,叮嘱施工人员喝口热水。
 
  “从这两年开始,每年夏天最热的时候或者冬天最冷的时候,家里的空调、取暖器就没法儿用了。”郑州市樱桃沟管委会三李社区主任张保军说,而电器不能正常使用的原因,主要是家家户户都用空调、电暖器取暖,尤其是做饭的时候,再加上大量电磁炉、电炒锅的集中使用,负荷太大,线路受不了。
 
  张保军说,前些年,村民们靠烧柴火取暖,也有一部分村民靠烧煤取暖,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环保政策越来越严的条件下,大家逐渐意识到,煤炭、木材燃烧后产生了大量污染物,不利于大家的身体健康,更是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于是,村民们纷纷“煤改电”了。
 
  “三李社区有十余个自然村,共800多户4000多口人。虽说我们这儿是农村,但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如今已经纳入城市管理范围,以前是三李村,现在是三李社区。尤其是随着四环内拆迁力度的加大,不少人来我们这儿租房。外来人口的快速增加,让原本就比较薄弱的配网,越来越力不从心。”张保军说,三李社区的十多个自然村分布在丘陵地带,沟壑纵横,想要改造电网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电网改造”建议上两会 现已改造11个村
 
  “了解到三李社区的实际情况后,2017年夏天启动了改造计划。该社区辖区内共有10台变压器,我们对这10台变压器进行扩容的同时,又增加了5台变压器。同改造前相比,增加了3000千伏安。”国网郑州供电公司高新供电部侯寨供电所所长万江宏说,变压器的问题解决后,就开始解决线路的问题。
 
  就在改造的过程中,去年11月份,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还接到了2018年郑州市两会上代表、委员提交的关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建议。
 
  建议提到,实施“煤改电”后,郑州近郊许多群众的取暖由煤炭改为电暖器,寒冬季节用电负荷激增,加之近年来四环内拆迁人口外迁,导致郑州四环以外袁河村、桐树洼村等低压线路损耗严重,电能质量得不到保证,建议对相关电网设施尽快升级改造。
 
  万江宏说,就在这个过程中,公司接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建议,迅速组织多部门进行方案研究,不间断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方案制订,一个星期的时间即完成了四百余万元的改造方案制订和物资组织工作,同时克服低温、下雪等困难,快速推进相关改造工作。
 
  “截至目前,已改造村庄11个,改造高压线路9公里。”万江宏说,目前正在对村里的低压线路进行改造,一两天之内,此次改造即将全部完成,确保三李社区的居民过上一个明亮而温暖的春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