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第四批“领跑者”基地正积极申报

日期:2019-01-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3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平价上网 组件

     从2014年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今年1月刚刚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9号)(下称19号文),光伏产业进化的主旋律一直围绕着“平价上网”展开。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作为国家能源局牵头推动、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是减少新能源电价补贴、早日实现平价上网的有力抓手,一直颇受业界关注。

1月16日,在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领跑基地及平价(低价)项目开发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新年已至,市场对于新一轮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的期待也逐渐提高。辽宁阜新、河南南阳等地方政府正在积极申报第四批光伏“领跑者”项目基地,各光伏企业也开始摩拳擦掌,提前准备招标事宜。

新技术层出不穷

“2018年,电站总投资元/瓦进入4元时代,EPC项目甚至到了3元时代,这促进了部分区域项目直接实现无补贴。”上海电力设计院新能源公司崔云说。

“领跑者”青海格尔木基地0.31元/千瓦时的中标价格便是有力代表,再次刷新国内光伏电站最低电价纪录,舆论对于“平价上网近在眼前”的推论不绝于耳。

“‘降本增效,平价上网。’要想早日实现平价上网,成本依旧是关键,技术仍然是根基。”多位企业代表认为。

崔云告诉记者,目前在光伏电站总投资中,设备购置费占70%以上,组件占其中的60%左右,因此建议在项目实施时严格控制关键设备成本,以保证整个项目技术成本的降低。这使得光伏企业仍将目光锁定在降低组件成本这一重点任务上。

为此,晋能科技正积极开发HJT技术。“HJT组件具有工艺流程简单、无光致衰减、无电位衰减、低温度系数等优势,是未来光伏产业向25%效率水平发展的有效过渡。”晋能科技技术总监李高非向记者介绍,目前晋能科技超高效HJT组件量产最高效率已达到24.04%,60片双面组件最高功率档位达370瓦,产品专项降本也取得了初步成果。

另辟蹊径的企业不少,但更多的企业还是走在单晶PERC的主流大道上,不同的是,单晶PERC双面组件似乎成为了“领跑者”项目以及低价(平价)项目的“新法宝”。这和2019年光伏逆变器的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双面组件+组串逆变器+1500伏+跟踪系统’能大幅提升系统发电量,是未来光伏逆变器发展重点,也是实现平价上网的主流方案。”华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500伏系统可有效节省设备成本、缆线成本、施工成本,已成为全球低电价及无补贴光伏项目的首选。”

优惠政策助平价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表示,随着相关配套政策的逐步完善、竞争性配置方式的引入、技术指标的提高,光伏行业技术进程正在加快;“领跑者”基地为高效组件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直接推动了多种制造技术蓬勃发展,不乏代表未来趋势的技术在项目中应用。

在王世江看来,第四批“领跑者”基地将继续引领我国光伏发电的去补贴化进程,并且非技术成本的降低等诸多因素也将推动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

这对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众所周知,非技术成本过高是光伏平价上网的一大阻碍。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新能源工程院资源与总图所所长惠星介绍,以国内某光伏平价项目为例,其非技术成本占比在10%左右。

这一数据相比去年普通电站的非技术成本投入占比已有大幅下降。降低非技术成本以及其中最为企业“诟病”的土地成本也已成为地方政府申报“领跑者”项目的必备优惠条件。据记者了解,如包括内蒙古达拉特旗在内的不少第二、三批“领跑者”基地在协调土地流转、免征土地税等相关非技术成本方面均提供了优惠政策,第四批“领跑者”基地申报地区负责人也表示在土地租金等方面具备优势。

这和19号文对于地方政府的明确规定相一致。为推动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19号文要求地方政府部门优化平价上网项目的投资环境,包括土地利用及相关税收工作、取消要求投资建厂、采购省内产品等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的规定;降低非光伏技术成本。

惠星认为,降低非技术成本是国内平价(低价)示范项目的主要适应条件之一。“太阳能资源条件对能否开展平价示范项目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资源好、消纳好、成本低是这类项目的三大要素。若地方政府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土地政策、接入条件、税费等优势,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平价、低价项目的发展。”

商业模式待拓展

在技术、政策的支持下,王世江预测,在即将开展的第四批“领跑者”项目中,有可能会出现完全不需要补贴的投标价格。

而在崔云看来,除了上述提及的与技术创新、政策推动相联系的项目成本、费用支出、上网电量、综合运维等要素外,无补贴光伏电站的推进还涉及建设模式这一要点。“目前,我国光伏电站建设模式‘单一’,包括关注点‘单一’、运营思路‘单一’、投资模式‘单一’、设计方案‘单一’以及项目模式‘单一’,亟待模式创新。”

以投资模式为例,国内光伏电站大多由单一企业投资,同时采取和渔业、农业、旅游等相结合的发展路径,并且这种模式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持续。

据第四批积极申报光伏“领跑者”基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光伏+农业”仍然是创新“光伏+”的主要路径,各地方政府仍聚焦于适合于当地种植的农作物。

同时,多数企业也表示,将在不影响光伏发电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土地复合利用的发展之路。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认为,在模式创新方面,隔墙售电、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等政策的呼之欲出将改变未来光伏发电系统的运营管理模式。此外,他还提出,光伏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的加速涌现,在一定程度上与现行管理机制不协调,对新业态的支撑有待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