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我国分布式能源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和前景预测

日期:2019-01-23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肖蕴轩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分布式光伏 能源结构 储能系统

  近几年来,我国能源消耗量不断上升,环境破坏严重,能源结构亟待改善。在此背景下,分布式能源的优点正契合能源结构调整的档口。在政策扶持以及储能系统成本不断下降的背景下,我国分布式能源得以迅速发展,尤以分布式光伏成绩最为亮眼!
 
  能源结构待改善
 
  我国一直是能源自给大国,2013-2017,我国能源消耗量稳步上升。据统计,2017年年能源消费总量44.90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3.03%。预计2018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达45.80亿吨标准煤。但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问题频发,人民生活质量受到了威胁。
 
 
  目前,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而且能源消费格局至今未有大的改变。据中电联统计,2018年1-11月,我国火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达73.51%。
 
 
  在环保压力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我国正在进行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这为我国分布式能源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以天然气、风能、水电、太阳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势必会在新一轮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
 
  政策扶持
 
  发展分布式能源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节能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我国“十三五”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将进一步下降15%。根据国务院的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明确了上述目标,并对“十三五”全国节能减排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近年来,为鼓励分布式能源发展,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如国家出台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这些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分布式能源发展。
 
 
  储能系统成本不断下降
 
  目前,可再生能源的现状是不稳定,阳光和风力不可能稳定供应。解决办法是建立储能系统,主要是电化学储能,即各种电池。抽水储能,在用电低谷期将水位提高,用电高峰利用水位降低的势能增加电力供给。而随着现在电化学技术以及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之后,电化学电池的产量快速上升,使得储能用电池成本也快速下降,这将助推分布式能源的快速发展。
 
  据统计,2015-2017年,储能系统成本逐渐下降。至2017年,我国储能系统均价仅1888.7元/kwh,较上年相比下降29.84%。
 
 
  分布式光伏发电增长迅速
 
  目前,分布式能源系统在我国处于发展初期,已引起政府、各发电企业和供电部门的高度重视。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及天然气在能源利用中比重的不断增加,以及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发电的兴起发展,分布式供电系统已成为重要的新能源供给方式。
 
  截止2017年,我国累计分布式装机容量为16.58亿千瓦。其中燃气发电装机容量为8793万千瓦,同比增长13.99%;风电装机容量为1.88亿千瓦,同比增长11.7%;小水电装机容量为7927万千瓦,同比增增长1.74%;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13.03亿千瓦,同比增长68.60%。
 
 
  近几年,分布式光伏发电增长尤其迅速。据统计,分布式光伏发电在2013年以后迎来高速增长期。22017年,光伏发电装机总量130.25GW,较2016年同比增长68.60%;其中新增装机容量53.06GW,同比增长53.8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