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西北能监局对2019年电力行业发展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

日期:2019-01-22    来源:西北能监局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2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电网 电网管控 新能源消纳

  1月16日,西北能源监管局在陕西西安分别组织召开了西北、陕西电网2018年下半年暨年度厂网联席会议,国网西北分部、陕西省电力公司、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五大发电集团驻西北区域分公司及西北网调、陕西省调统调发电企业负责人参会,甘肃、新疆能源监管办,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厅、物价局、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西北能源监管局局长黄少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国网西北分部、陕西省电力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度电网运行、电力交易、供需形势、电价执行与电费结算及“两个细则”执行情况,有关发电企业就2018年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作了交流发言。
 
  从披露信息看,西北电网2018年安全生产态势平稳、电网管控能力持续提升,电力电量平衡有余,新能源消纳实现“双升双降”。全年全网统调用电量6332.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6%,各省区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甘肃增速最高为9.94%,其次是宁夏、青海和陕西,增速均在6%-7%,新疆增速最低,为5.70%。全年全网跨区外送电量1441.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13%;全网最大用电负荷为8827万千瓦,同比增长8.33%;全网总发电量7681.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1%。其中:火电发电量5073.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8%,平均利用小时数4139小时;水电发电量1266.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90%;光伏发电量481.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65%,平均利用小时数1372小时;风电发电量870.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42%,平均利用小时数1902小时。
 
  会上,西北能源监管局通报了2018年电力市场监管的工作情况。陕西省相关政府部门对全年电力运行整体情况、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情况、关中减煤实施情况、重点输电项目推进情况、电价调整情况、落后产能淘汰关停情况等进行了通报,并就有序推进大用户直接交易工作、积极做好电煤采购、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等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最后,黄少中局长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单位为西北、陕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新能源消纳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传达了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当前宏观形势和西北实际总结了西北电网主要特点及存在的问题。他指出,西北电网2018年安全生产态势平稳、电网管控能力持续提升、跨区交易电量高速增长,交易方式不断创新,新能源消纳实现“双升双降”。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推进,西北电力行业发展也面临着减速换档、结构优化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用电增速持续放缓,发电企业经营压力较大,新能源消纳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电力市场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最后,他就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进一步促进厂网和谐,维护电力市场秩序规范,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依法治安、强化责任,组煤保电、确保电网可靠供电;二是厂网合力、齐头并进,共同维护电力市场秩序规范;三是深入研究、积极参与,提高电力市场竞争能力;四是优化调度、深化交易,助力清洁能源消纳工作;五是厂网协调、合理投资,促进电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