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约旦考虑建设纽斯凯尔小堆

日期:2019-01-18    来源:中核智库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8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约旦核电 核反应堆 纽斯凯尔小堆

  2019年1月15日,美国纽斯凯尔电力公司(NuScale Power)宣布与约旦原子能委员会(JAEC)签署谅解备忘录,未来将合作开展在约旦建设纽斯凯尔小堆的可行性研究。
 
  约原委会将根据这项研究的成果决定未来是否在约旦建设纽斯凯尔小堆。
 
  约旦目前95%的能源需求通过进口满足。约旦核战略委员会2007年制订了核电发展目标:核发电量到2030年满足本国30%的电力需求,并实现出口。
 
  土阿库尤2号机组获得“有限建设许可证”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Rosatom)2018年12月14日宣布,土耳其原子能管理局(TAEK)已授予阿库尤2号机组“有限建设许可证”。
 
  获得“有限建设许可证”是阿库尤2号机组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完成对阿库尤核公司(Akkuyu Nuclear)提交的申请文件的评审后,土原管局决定授予“有限建设许可证”。申请文件包括电厂初步安全分析报告和概率安全分析报告,以及确认设备安全性的若干其他文件。“有限建设许可证”允许实施该机组的土建和安装工作,即基础负挖工作和其他施工工作。
 
  俄罗斯首次利用离心机生产高丰度镍-63
 
  俄罗斯核燃料产供集团(TVEL)近日表示,通过使用气体离心机进行浓缩,俄已成功制备可用于核电池制造的高丰度镍-63,这是俄罗斯核工业历史上首次采用离心浓缩技术制备这一材料。
 
  在美国研发的传统镍-63制备工艺中,需要将镍-62丰度为95%~97%的镍装入高通量反应堆接受辐照,然后将辐照后的镍卸出,在经化学处理后获得镍-63。这种方法产量低,成本高,且仅能制备低丰度镍-63,无法满足同位素电池的大规模商用需要。
 
  与美国工艺相比,俄罗斯制备工艺主要有三点区别:第一,使用RBMK核电反应堆取代高通量研究堆对镍进行辐照;第二使用镍-62丰度相对较低的原料;第三,在对辐照后的镍进行化学后处理后,使用离心技术对镍进行同位素分离,以获得高丰度镍-63。俄工艺可有效降低制备成本,并实现大规模生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