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江苏苏州供电公司建设智能配用电示范区 苏州能源变革的前行之路

日期:2019-01-18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8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配电 苏州供电公司 智能配电网 综合能源服务

  元旦前夜,同里老街2号配电所智能终端调试完成。江苏苏州供电公司在中压配电自动化全覆盖基础上,把智能终端延伸到低压台区和客户内部,一张“高可靠、高质效、全感知、全自愈”的新型配电网正加速形成。
 
  苏州供电公司探索构建“能源自由交换、综合能效最优”的智能配用电模式,为苏州建设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
 
  1412个网格 勾勒配用电网络的“经纬度”
 
  2018年是苏州供电公司的“优质服务提质转型年”。一年来,10(20)千伏业扩办结5332个,平均时长同比下降38%。业扩服务“质”的飞跃,离不开多年来苏州配网网格化发展“量”的积累。
 
  用电需求大、负荷密度高但通道资源紧张,是苏州配网发展面临的客观环境。如何在保障地方发展的同时加快配网发展,苏州供电公司早在2013年着手破题——实施网格化规划,综合考虑城镇规划、经济特征、地理分布、网架资源、负荷密度、负荷属性六大要素,将全市配网划分为1412个网格。以网格为基本单位,编制现状、过渡、目标网架接线图和项目清册“三图一册”,让配网逐步形成结构清晰、联络有序、可靠性高的网络。
 
  在苏州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丁丹军看来,规划的价值在于预测精准、投资精益。2017年,苏州供电公司作为首批试点,赴澳洲Jemena公司开展了配网资产国际对标。对标成果之一,是创新建立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互校核修正的精细化负荷预测模型,预测准确率超过90%。
 
  目前苏州已有214个网格建成标准网架接线,计划到2020年全部网格形成标准网架。
 
  3.8万套感知终端 造就配用电系统的“敏感度”
 
  2018年12月23日9时23分,苏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生产管控、应急指挥“三合一”中心的监控大屏显示美颂花园7号配电所I段母线出现故障。同时,停电客户收到告知短信,供电抢修人员接到工单奔赴故障点。10时45分,抢修完成并恢复送电。主动抢修、主动服务成为了苏州配网新的作业方式。这背后,是一套配用电智能感知体系。
 
  基于网格化的配电网架,苏州供电公司大力推进配用电智能化改造。13186套中压线路自动化装置投入运行,实现了全市中压配电自动化全覆盖,同时构建以4G无线专网为核心的配用电终端接入网,并将感知向低压延伸。4777台低压台区TTU、19984块具备主动上报停电事件功能的智能电表先后投运。
 
  苏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吴健说:“如果把网格的标准接线比作‘骨架’,感知终端好比‘末梢神经’,通信网就是‘神经网络’,‘三合一’中心则是‘大脑中枢’,四者组合让苏州这张庞大的配电网变成一个‘有机体’,让城市智慧能源系统有了初步的形态。”
 
  1.2亿元综合能源服务营收 标记配用电转型的“加速度”
 
  配电网连接千家万户,成为分布式清洁能源接入、电网和客户友好互动的主阵地。2018年10月,苏州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建成投运,展现了新型区域能源互联网的网络模式、能源自由交换的运行模式和综合能效最优的服务模式。同年,苏州工业园区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工程。
 
  苏州供电公司总经理陈宏钟认为,“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向能源互联网企业转型,地市公司的重要职责是以新型配用电系统为基础,支撑能源自由交换,拓展综合能源服务。同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也要求我们以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着力提高社会综合能源的利用效率。”2018年,苏州供电公司推广实施了28个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位居江苏省13家地市供电公司首位。
 
  综合能源服务是城市电网企业的新蓝海。“开拓这片蓝海,我们不仅需要一个个具体的项目,还要有一个综合性的开放平台、一套体系化的经营方式。”陈宏钟说。自2018年以来,苏州供电公司与苏州工业园区政府共同开发“开放式能源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通水、电、气、热的行业壁垒,实现各类用能数据的全面采集和有效集成。目前,平台已完成一期开发,数据覆盖源、网、荷、储多个环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