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我国“氢弹之父”于敏去世 享年93岁

日期:2019-01-16    来源:核电那些事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6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于敏 于敏去世 氢弹之父于敏

  我用颤抖的手敲下了这行消息:
 
  据光明日报1月16日消息,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消息,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改革先锋于敏,于1月16日在京逝世,享年93岁。
 
 
  对于我这个核行业从业者来说,于敏先生是传奇偶像般的存在,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于敏先生则是当之无愧的国士,而对于世界来说,于敏是比肩爱因斯坦的物理学天才。
 
  至此,中国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仅有3位健在,他们是97岁的王希季、89岁的孙家栋和89岁的周光召。
 
  于老,感谢您,一路走好!
 
  于敏 过往
 
  1926年8月16日,于敏出生于天津市宁河县芦台镇的一户普通人家。于敏父母都是天津普通的小职员。和其他普通家庭一样,夫妻俩起早贪黑的工作,只为赚取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对于这个聪明的儿子,并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教导。
 
  于敏年少时,正是中国兵荒马乱之时,刚开始是军阀混战,局势稍微平静一点后,日本又开始大举侵略中国。苦难的中国人饱受战争蹂躏,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这让于敏深深感受到了旧中国的落后和苦难。
 
  于敏自幼喜欢读书,有过目不忘之能,书中的那些人物,如诸葛亮,岳飞等都是他崇敬的对象。和许多热血少年一样,当看到岳飞荡寇平虏,诸葛亮兴复汉室的壮举时,于敏无不想象着自己能够有朝一日也能为国家崛起效力,建功立业。
 
  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于敏自小聪明好学,智力过人。1944年,于敏以出色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但此时父亲突然失业,在同窗好友的资助下,于敏才得以进入北大求学。
 
  在北大,于敏开始崭露头角,显示出了过人的智商和超强的记忆力闻名北大。于敏刚刚进入大学时进的是工学院,但他认为工学教的都是别人已经研究出来的东西,太过简单没有意思。在大二时,于敏发现物理学中还有很多未知的领域需要探索,于是转入理学院学习物理,从此便在物理学领域一发不可收拾。在49年大学毕业时,于敏以北大物理系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北大理学院的研究生。
 
  读研究生的于敏更是以聪慧闻名北大,让导师张宗燧大为赞赏,张宗燧甚至表示:“于敏是他带过的最优秀的学生。”张宗燧的称赞不无道理。有一次在代数考试中,试题刁钻古怪,北大数学系的学生平均成绩才20分,最优秀的学生也不过60分,但是唯一的一张满分的卷子显得特别突兀,因为这是别的学院—理学院于敏的试卷。
 
  1951年,于敏被钱三强看中,进入了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当时这个研究所,集中了当时中国所有核领域的顶尖人才,这其中就有于敏日后挚友,两弹元勋邓稼先。
 
  在进入研究所之前,于敏研究的是量子场论,没别的原因,就是因为量子场论难度够高,符合于敏的口味。于敏进入研究所时,我国已经开始了原子弹的理论研究,于敏知道原子弹对国家的意味着什么,少年时种下的家国情怀让于敏很快就转行开始研究原子核物理。
 
  量子物理和原子核物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理学分支,于敏必须从头学起。但是学习对于于敏来说,从来就不是一件什么难事。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于敏不仅掌握出了国际核物理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焦点,而且在关于核物理研究的关键领域,写出了多篇有重要影响力的论文。
 
  于敏这几篇论文的分量有多重呢?它直接让我国在该领域研究水平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引起了全世界的震动。国内外专家纷纷好奇,这些震惊世界的论文的作者到底是谁,当时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日本专家朝永振一郎亲自跑到中国,点名要见于敏这位奇才。在得知于敏是一个从来没有出过国,也未得到外国名师指导本土学着,靠独自钻研获得如此巨大的研究成果后,朝永振一郎惊得说不出话来。待回到日本,朝永振一郎在自己的著作中称于敏是中国“国产土专家一号”。
 
  1961年,于敏已经是国内原子核理论研究领域顶级专家,为我国原子弹工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这一年,于敏在钱三强的办公室,接到了新的任务:参加氢弹理论的研究。
 
  原子弹和氢弹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一个是重核裂变,一个是轻核巨变,理论研究上基本没有联系。让一个原子核物理专家去研究氢弹理论,不亚于强迫一个飞鸟去大海学游泳。
 
  于敏若接受氢弹研究的任务,意味着他将放弃持续了十年,已取得了很大成绩的原子核研究,重新在一个基本不了解的领域重头开始研究。而且那个时候,氢弹理论在国内基本处于真空状态,找不到任何可供参考和学习的东西。虽然此时英美苏三国已经成功研制了氢弹,但是关于氢弹的资料都是绝密的,于敏研究氢弹,只能完全依靠自己。
 
  但是于敏想都没想就接受了这个任务。作为一个顶级学霸,于敏是从来不怕从头开始的。十年前,他从研究量子场论转行研究原子核,十年后,他成为原子核领域顶级专家,现在他又从原子核专家转行研究氢弹,于敏只是微微一笑,他就喜欢这种有挑战性的工作。
 
  与此同时,法国人也在搞氢弹,而且已经研究了好几年,搞氢弹的条件也比于敏好多了。那个时候,很多人都认为,以法国人的优越条件,一定会在中国之前搞出氢弹。于敏虽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并未发表任何评论,只是默默研究氢弹的理论
 
  那个时候,可以说,除了知道氢弹是聚变反应外,我国对氢弹的研究基本上就是一片空白,有时候,于敏想去图书馆的书库中找到与氢弹相关的只言片语,都比登天还难。于敏的研究方法完全不同,既然找不到资料,那就自己去研究!
 
  于敏研究氢弹理论的过程,完全可以媲美爱因斯坦思考出相对论的过程。二者都是不靠资料支持,完全凭无与伦比的过人智慧思考出来的。仅仅三年时间,于敏就解决了氢弹制造的理论问题,严肃说就是“突破了氢弹技术途径”。三年之内,于敏就从一个对氢弹完全不懂的人,变成了国内的顶级氢弹专家,当然也是世界上的氢弹顶级专家。
 
  在解决完理论问题后,接下来就是氢弹的制造问题了。氢弹的制造比原子弹制造的难度要千百倍。刚开始,氢弹工程的专家们设计了几十个模型,但是均不能达到理想效果,直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后,邓稼先带领着人马加入后,事情才出现转机。
 
  1964年,邓稼先和于敏见面后,进行了一次长谈,这两位顶级物理天才在一起,梳理了我国这些年氢弹研究的历程,很快制定了一份全新的氢弹研制计划。此后,二人分工合作,共同开始了我国第一枚氢弹的研制工作。
 
 
  邓稼先和于敏
 
  二人的合作十分顺利,不久,于敏在上海取得了决定性的突破,他兴奋不已地给北京的邓稼先打电话,留下了一段著名的暗语对话。
 
  于:我们几个人去打了一次猎,打上了一只松鼠。(发现有效氢弹构型!)
 
  邓:你们美美地的吃上了一顿野味?(你确定?)
 
  于:不,现在还不能把他煮熟,要留作标本。我们有心气的发现,他身体结构特别,需要做进一步的解剖研究,可是我们人手不够。(基本确定,但是要进一步研究!)
 
  邓:好,我立即赶到你那里去。
 
  这一年,于敏提出了氢弹从原理到构形完整的设想,解决了热核武器的关键性问题。由于于敏的努力,从此时开始,我国氢弹研究开始从纸面转入实际制造,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只是时间问题。
 
  而此时,法国人依然在氢弹构形问题上在黑暗中摸索。
 
  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氢弹的国家!此时的法国依然在摸索,法国总统戴高乐怒不可遏,将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痛骂了一顿。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世界氢弹只有两种构型。美英苏的氢弹都属于美国的T-U构型,中国和法国的属于于敏构型。个中缘由,大家可以联想一下。
 
  于敏是一个物理学天才,这是没有人敢否认的。但是,很多人会以为天才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形象。但对于于敏,这个命题绝不成立。于敏不仅是物理学天才,而且还是一个伟大的战略家。
 
  就在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不久,于敏就敏锐地发现,美苏的氢弹研究水平远远在中国之上,其氢弹技术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方。于敏意识到,美苏此后肯定会采取措施限制其他国家进行热核试验,中国必须抢在苏美采取措施前,让氢弹技术水平和美苏持平,否则,在美苏面前,中国的核威慑如同纸老虎。
 
  在于敏的领导下,我国后来又进行了多次核试验,使得我国能够制造千万吨级当量的热核弹,也就是传说中的“GWT”核弹。这个千万吨当量的核弹有多可怕呢?曾经美苏都进行过这种当量的氢弹试验,试验的结果惊呆了所有试验参与者,让美苏领导人都害怕不已,用六个字形容就是“世界末日来临”。有了这种技术,我国的核弹才能够真正的威慑到美苏,使得在任何情况下,中美苏三国除了打嘴仗,根本不敢操家伙。
 
 
  如世界末日来临一般的千万吨级氢弹爆炸
 
  十年后,于敏的预言成真,1992年,美俄开始核裁军和全面禁止核试验谈判,并很快签署条约。从此,只能联合国五常耍流氓,其他国家乱搞核武器那就是威胁世界和平,会受到联合国五常的一致谴责。
 
  于敏对于我国的贡献是无价的,也获得过多次国家级的大奖。其中有两次大奖特别值得一提,一次是1999年9月18日,于敏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这个奖章由515克纯金铸成,足见这个奖的分量。二是2015年1月9日,于敏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我国对顶级科学家的最高规格的奖励。
 
  最后,用于敏的一句话结束本文:
 
  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没有自己的核力量,就不能由真正的独立。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聊以自慰了。
 
  通俗地说法就是:我于国家之强盛,只做了一些微小的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