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云南电力市场2018年交易回顾 交易电量同比增长21.03%

日期:2019-01-16    来源:售电星星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6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力市场 电力交易 交易电量

  2018年12月29日,随着日前交易结果的发布,云南电力市场2018年交易电量定格在850.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03%,市场规模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交易电量占云南电网公司省内售电量的比例超过62%,市场化比例全国最高,为2018年的电力市场化交易画上圆满句号。
 
  早在2014年云南省就开展了电力市场化交易试点,当年完成市场交易电量近200亿千瓦时。2015年11月,云南省被确立为全国首批电改综合试点省份;2016年4月6日,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2016年8月,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挂牌运营。经过近些年的探索和努力,2018年,云南电改亮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在开展省内市场建设的同时,云南电网还充分发挥南方电网大平台的优势,配合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建设了跨省跨区交易市场,按照“计划+市场”的模式,实现云南优质电力资源在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云南电力市场化改革真正做到了‘蹄疾而步稳’。”昆明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强介绍说,云南电力市场化改革主要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始终紧抓‘牛鼻子’,市场初期重点解决水电富余和工业降成本的问题,后期的重点主要是提高市场自身效率的问题。二是注重机制设计,能够通过‘机制’解决的,绝不人为干预。
 
  云南电力市场化改革红利开始逐步释放,形成了“用户降成本、电厂多发电、经济稳增长、人民得实惠”的共赢局面”。通过电力市场化改革,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交易电价准确反映了电力供需形势变化,并且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有效激发了实体经济活力,为云南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工业开工积极性稳步增加。据了解,2017年主要用电行业平均开工率58.2%,同比增长7.1个百分点;2018年1至10月平均开工率进一步增加至61.2%,为近五年来最好水平。
 
  2019年,云南电力市场全面放开一般工商业进入市场,探索水火同台竞价和小水电参与市场,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也正在紧锣密鼓开展,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更加完善、更高质量发展的云南电力市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