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智能电网安全:区块链技术可防止黑客对电网恶意攻击

日期:2019-01-16    来源:电子发烧友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6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区块链 电网安全

  区块链是一种新的“热门”技术,它承诺会颠覆许多行业。当“智能”电网管理系统自动诊断问题和紧急情况并重新配置对这些问题和紧急情况的响应时,它就获得了牵引力。与此同时,美国国土安全部(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宣布,俄罗斯人至少已经成功地侵入了美国的一个电网,并且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尝试这么做。
 
  显然,智能电网的安全性至关重要。而且,根据Daex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顾振明(Benjamin Gu)的说法,区块链技术可能正好可以解决互联互通、数据交换和权限控制等安全标准的提高。Daex是一个基于分布式分类账技术的加密货币清算解决方案,它充当了交换机的桥梁,也是多个资产用户的托管人。
 
  能源和智能电网的两个基本安全问题
 
  智能电网依赖于自动化和远程访问。这些都带来了我们起初在处理的安全问题。因为个人或“敌对”政府侵入这些电网的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并且已经发生了。
 
  当局必须采取的两项安全措施如下:
 
  1·认证–有人“进入”网格技术的验证证明就是他们自己本身。
 
  2·授权–进入的人有权做他们计划要做事。
 
  下面是一些早期的用例,它们将说明智能电网的漏洞,以及阻止它们的区块链所做出的承诺。
 
  1. 防止对电网的黑客攻击和恶意攻击
 
  2016年夏天,俄克拉荷马大学(University of Oklahoma)的研究人员获得了风力发电场业主的许可,物理上入侵了将它们带入涡轮机“控制室”的外部锁。
 
  他们安装了价值45美元的设备(Raspberry Pi),回到PC机上发动了一系列攻击,然后关闭了涡轮机。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进入整个风电场并完全关闭它。他们还能将错误的反馈信息传递给那些阻止黑客入侵的农场运营商。虽然风力发电场只占能源总资源的一小部分,但这项活动指出了任何智能电网潜在的脆弱性。
 
  Gu说区块链技术有可能阻止这一切。“底层技术通过使用密钥访问的公私营加密具有身份认证的安全性。那么试图进入的人必须核实他们的身份和他们这样做的授权。如果密钥访问代码是安全的,那么区块链将自动完成其余的工作。”
 
  2. 成为安全高效的智能城市基础设施的骨干
 
  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是全世界普遍的现象。事实上,据估计,每周有多达150万人迁移到城市地区。
 
  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的需求,Gu说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创新措施来发展“智能”城市–这些城市都拥有基础设施和技术,能够以高效和可持续的方式满足其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但是面临着废物管理、交通控制、取暖、制冷和用电资源的使用等相关的障碍越来越多了。
 
  技术就在这里,许多城市正在尝试大胆的举措。
 
  智能建筑可以设定在早上人到达之前启动供暖和制冷系统,并在晚上关闭这些系统,从而自动优化耗电量。
 
  当车辆或人靠近时,路灯被设定为通过智能电网打开或关闭。
 
  可以监测供水的使用和故障情况,在必要时提供流量,并对问题作出迅速反应。
 
  可以对废物管理进行跟踪和记录,以便对使用较少或更多废物的人收取相应的费用。
 
  交通监控将使通勤者在任何一天都能实时了解最佳路线。
 
  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当结冰的条件出现时,智能电网可以打开道路和人行道上的取暖器。
 
  Gu说,所有这些创新都需要技术来打开和关闭,并能正确监控使用情况。他补充说:区块链是解决这些问题的理想选择。
 
  它可以验证身份并授权访问。它可以以不变的记录来存储事务,并使分布之间的数据进行无缝交易且具有较高成本效益。简言之,它可以提供安全保障,使一个智能的城市依然保持商业活力。
 
  3. 营造安全的点对点能源交易环境
 
  替代能源的使用者相互购买、销售和交易的趋势正在逐步形成之中。在英国,Verv公司在哈克尼的一个住宅小区推出了第一个能源P2P交易项目。Verv公司正在40个居民之间建立电力交易。它已经使用了区块链技术来验证身份并记录发生的交易。
 
  “随着个人消费能源转向替代能源,存储的能源可以像其他商品一样买卖,Gu说:关键是要有适当的担保,以确保这些交易是合法的。而区块链就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区块链技术在能源工业中显示了巨大的潜力,为认证、授权和数据交换提供了一种新的、防篡改的机制。尽管该行业在监管方面依然僵化,但我们仍应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出现某种程度的区块链创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